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水利部副部长详解目前长江洪水与1998年洪水不同点
2010-07-22 07:27: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年长江流域降雨多、灾情重,会不会重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大洪水,目前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和1998年有何异同之处?——1998年那场大洪水,给中国民众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问这样的问题。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从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工情等方面,都能看出目前的长江洪水与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不同之处。

从雨情和水情方面对比,1998年是长江全流域性大洪水,6到8月间发生8次超过5万立方米每秒流量洪水;今年主要是长江上游嘉陵江支流渠江发生超历史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1987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下游水位偏高。总的来看,今年长江的降雨量比1998年偏少两成。至于发生洪水的量级,虽然上游发生7万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比1998年63300立方米每秒流量要大,但没有和下游来水交汇,用通俗的话说,下游没有交汇在一起,这是由于三峡工程的调蓄作用以及下游没有发生1998年那样的全流域性大雨过程。虽然今年6月份长江中下游一些主要支流发生超历史性洪水,下游水位甚至比1998年同期水位偏高。但当前,长江中下游水位比1998年同期偏低1米多。一些河段和鄱阳湖、洞庭湖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但1998年整个长江都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且持续30天以上。

从险情和灾情上也可以对比。1998年,曾经有350公里干堤加了子堤进行防洪,出现70000多处险情,其中干堤9000多处,危及2300万人生命安全;1075个圩垸堤防垮塌,动用670多万人,包括民兵预备役、武警、解放军战士进行大堤抢险和抢护。今年到现在为止,干堤只出现一些散浸等小险情。江西省有17条千亩以上圩垸发生决口,安徽省大沙河出现决堤,现在堤上有63万人在抢护抢险,主要是为了巡堤查险。今年高峰时有200多万人进行抢险抢护。

两次洪水相比,工情上更有所不同。1998年大水后,国家加大投入力度,对长江干堤进行加固、修缮,同时三峡工程基本建成,已发挥防洪作用。3900公里长江干堤全线达标,1998年大水后进行的29个项目全面完成,都为今年的长江防汛抗洪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这29个1998年以后实施的长江建设项目,今年年初全部竣工验收,应该说质量是好的,能够经受住类似于1998年那样大洪水考验。”刘宁说,相信通过长江防洪工程体系逐步完善,还能够防御更大的洪水。

值得强调的是,1998年长江大洪水以来,我国不断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收集、统计和发布机制。国家雨水情测报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通过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及早安排部署防汛抗洪相关工作,科学合理地调度水利工程,包括三峡工程来调蓄洪水、控蓄洪水。

当然,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仍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未来一个时期降雨可能更多,汛情可能更重。无论是饱经考验的长江防汛,还是多年没有来大水的黄河、松花江、海河防汛,都要一如既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确保2010年全年安全度汛。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