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35岁主政四川彭州 年轻代市长笑谈“背景”(图)
2010-07-20 14:26: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35岁主政四川彭州 年轻代市长笑谈“背景”(图)

杜浒 (来源:彭州政府网)

7月2日,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一则公告引起社会广泛注意经2010年6月30日彭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6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杜浒为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35岁即主政一方,杜浒何许人也?在成都政界,杜浒早些时候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1年多前,34岁的他从邛崃市副市长升任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人皆赞其“年轻有为”。

看过杜浒简历的人都感到惊奇,从20岁参加工作起,几乎一年一进步,从乡镇一名普通办事员一步步升至目前的副厅级官员。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试图还原他的成长轨迹。

初到大邑 惟一主动要求去最偏远地方的人

1995年7月,杜浒从四川省财政学校会计专业毕业。当年10月,他被分配到大邑县工商局工作。当时,大邑县工商局一共招了20多人。按规定,新进人员都要去乡镇工商所锻炼。局里征求意见,问大家愿不愿意下去,杜浒是惟一一个主动报名并要求到最偏远地方去的人。杜浒解释说,主动要求“下放”是因自己才出来没经验,想去历练一下。“我相信两点,一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二是玉不琢不成器”。

沉稳,爱学习,这是杜浒在乡镇工作期间同事对他的印象。就像布袋里的锥子,杜浒很快被县领导相中,不到一年时间,即被调回县里,进入了组织部,然后是县政府办公室,县常委办公室。

1998年,经过3年历练,做过领导秘书、常委办副主任的杜浒被下派至大邑县西岭镇任镇长助理;1个月后即获任镇党委副书记,再1个月后,获任大邑县另一个乡党委书记,时年23岁;1年后,他又回到县城,任县财政局副局长、局长。2000年,杜浒出任大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主政羊安 不到一年半时间整理6万亩土地

2004年,杜浒被调至邛崃工作。时值成都市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邛崃市羊安镇被成都市确立为14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杜浒任邛崃市委常委兼羊安镇党委书记。杜浒在羊安的第一个大动作是将全镇纳入土地整理,同时启动5个土地整理项目,需要资金上亿元。“钱从哪里来?”这是城乡一体化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难题。通过20多次谈判,杜浒成功说服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参与土地整理,一举解决了资金难题。这是全国首例民营资本进入土地整理。

杜浒还启动了新城镇、6个中心村、工业集中区等一系列的建设。这么多工作,杜浒给自己的时间是一年半。一名国土专家曾告诫杜浒不要犯激进主义错误。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曾被当地人称为“狂想家”的杜浒完成了6万亩土地整理任务。在上任一年的时间里,羊安成功招商引资两个中国500强、两个世界500强,招商引资金额高达13亿元。

曾与杜浒共事过的一名干部表示,杜浒刚来到羊安时,许多人都把他当成 “吹牛皮干部”。“他的大胆设想连一些干部都认为是天方夜谭。不过,这些设想很快变为了现实。”当年杜浒为了推新城镇建设,给每户在新城镇免费提供 80~160平方米的宅基地,条件是退出原宅基地参与土地整理。一些羊安老百姓至今后悔,因为当时杜说这80平方米两年后就是4万元,大家认为他吹牛皮就没参与,结果“现在10万元也买不到了” 。

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在成都市14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中,羊安镇已从当初的倒数一二名一跃成为第一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