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四川犍为1天发生45次地震 不是汶川余震
2010-07-16 07:23:0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四川犍为1天发生45次地震 不是汶川余震

第一关注 犍为地震

■不是汶川余震

从14日21时至15日15时,犍为已累计发生地震45次,其中有感地震10次,最大为15日7时48分发生的3.9级地震。犍为县城、伏龙、玉屏、纪家等地震感强烈,井研县城、五通桥中心城区有感,乐山城区有感。

■专家称此地有“前科”

历史上,犍为震群附近最大地震为1979年9月15日发生的4.2级地震,曾数次发生震群型地震。

今天又地震了,从早上四五点开始,到现在7点已经震了5次了,震感强烈,有些人已经夹着包开跑了……”从14日晚开始,陆续有乐山网友发帖称“感觉到频繁的震动”,眉山等地网友也表示有震感。

昨日记者从乐山市防震减灾局获悉,截至15日15时,犍为已累计发生地震45次,其中有感地震10次,最大为15日7时48分发生的3.9级地震。

据初步调查,地震时犍为县城、伏龙、玉屏、纪家等地震感强烈,井研县城、五通桥中心城区有感,乐山城区也有感。

据了解,此次地震并非汶川地震余震,而是一次震群型地震。

不是汶川余震是震群活动

震后,省地震局立即组织震情紧急分析会商,同时派出专家前往震区跟踪震情发展,会同乐山市防震减灾局开展现场工作。

昨日,通过省地震局了解到:在45次地震中,其中有感地震10次,最大震级为15日7时48分发生的3.9级地震。犍为县城、伏龙、玉屏等地震感强烈,井研、马边、沐川等相邻地区感觉较强,部分居民到户外躲避。

省地震局专家表示,此次系列地震震群活动不属于汶川地震余震。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王力说,乐山犍为此次相对集中发生的系列地震,属于震群活动,即震群型地震,市民不用过于担心。

震群型地震此地有“前科”

四川省地震局专家综合分析研究认为,该震群发生在北东走向长山镇隐伏断裂带上。而且,在查阅相关地震历史资料后显示,该断裂带既有地震背景,也有数次震群地震的“前科”。

历史上,该震群附近最大地震为1979年9月15日的4.2级地震。除此以外,也曾有数次发生震群地震的记录。目前,省地震局正继续加强对犍为震群的分析研究。

网友调侃:地震也流行加班?

14日晚上,网上陆续有乐山网友发帖称“感觉到了地震,而且似乎是不停气地在震。”对于在短时间内发生的较密集地震,还有网友调侃道:“干嘛,地震也流行加班?”一时间,对于连续不断的地震,网友们做出各种猜测。

犍为县网友说,当天夜里不时地震,许多市民害怕得跑了出去。其中,一位网友形容“昨日7时48分的地震震感最为强烈,家里的落地扇都倒了。”从14日21时开始连续发生的地震,有乐山网友猜测“很可能是汶川地震的余震”。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疑惑:“余震怎么会一直震呢?说不定是一次新型地震。”

最新灾情>>>

震中:伏龙乡

地震已造成伏龙、新盛、下渡等8个乡镇39个村2427名农户受灾

犍为震群型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乐山市防震减灾局现场工作组已赴犍为县开展工作,目前尚未接到有人员伤亡报告。

据统计,地震已造成犍为县的伏龙、新盛、下渡等8个乡镇39个村723户2427名农户受灾。其中:农房倒塌106间、受损1836间,需转移安置71户218人。震中所在的伏龙乡受灾户336户1099人,倒塌房屋22户61间,房屋受损314户988间,需转移安置44户126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犍为县已通过投亲靠友、对受损住房实施加固维修等方式安置转移受灾群众218人。县城及地震中心所在乡镇群众生活、社会秩序稳定。工矿企业也正在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在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恢复生产。

地震发生后,当地已将四川省地震台发布的信息在犍为电视台滚动播出,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相关领导迅速赶赴震中地区查看灾情,安抚受灾群众。

新闻延伸>>>

广西震群型地震

今年6月28日12时41分至6月29日17时,广西地震台网共记录桂西北的凌云县与凤山县交界区域发生地震304次。与此次乐山犍为的地震类型一样,均属震群型地震。

名词解释>>> 

震群型地震:地震序列的主要能量是通过多次震级相近的地震释放出来,没有突出的主震。最大地震在全序列中所占能量比例一般均小于80%。震群型地震的特点是地震频度高,能量的释放有明显的起伏,衰减速度慢,活动的持续时间长。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