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大学生纳入城镇医保遭"冷遇":好政策他们为啥不领情?
2010-07-15 14:41:2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大学生纳入城镇医保,本来是件好事,部分高校参保率却并不高

大学生纳入城镇医保遭

大范围的弃保现象频发 新医改为何高校遇冷

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省在省内各高校推行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然而一年快要过去了,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只有26万大学生加入了城镇居民医保,约占全省大学生总数的1/4。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其他地方,大学生对入医保“不领情”的状况也有发生。

纳入城镇医保,是对大学生切身利益的保障。可是这项好政策,为什么却在一些大学生中遭“冷遇”呢?

宣传还不够,“参保很遥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对加入城镇居民医保的入保程序、缴费标准、政策规定等不甚了解,是医保在高校遇冷的直接原因。不少大学生表示,不知道大学生医保是什么,感到“参保很遥远”。甚至有的大学生还不知道自己能够加入城镇居民医保。

在河北省,在校大学生以前看病享受公费医疗补助。为了保障大学生的权益,河北省在制定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办法时,将大学生的医疗分为两部分,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由医保承担,门诊费用则沿用了公费医疗制度。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李亚楠说:“大学生从入学以来,就一直享受公费医疗。现在再花钱加入医保,是不是有点画蛇添足?”而石家庄经济学院一位赵姓同学则表示,自己对加入医保究竟可以享受到什么实惠,应该怎么缴费、报销等问题都不清楚,虽然每年都按规定缴了费,“但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

“由于大学生加入城镇居民医保的工作规定了是‘自愿参加’,因此我们对学校参保人数以及参保比例并没有下达硬性规定和安排,这使得一部分学校积极性不高,在政策宣传和引导方面力度不够,导致大学生对这项工作并不了解。”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彭卫宁说。

此外,前几年,河北省高校曾经掀起了一股集中办理商业保险的热潮。很多在校大学生都办理了一份以上的商业保险,在他们看来,加入城镇居民医保,有点多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