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
专访文强案“091”专案组——文强究竟有多“黑”
2010-07-08 11:1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访文强案“091”专案组——文强究竟有多“黑”

专访文强案“091”专案组——文强究竟有多“黑”

重庆打黑行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涉黑一案,明日将一审宣判,社会各界瞩目。

今天,负责侦查文强案的“091”专案组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搜查民警:文强家“像宫殿一样”

2009年8月7日凌晨1时,文强在北京被抓获。凌晨2时,专案组10多名民警到达文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晓月小区的家门口,这是重庆市的一个知名高档小区。

参与这次行动的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民警熊峰,在第一次踏上“局长家的台阶”之前,从未见过文强本人,只在电视讲话上看到过这位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

他说:“当时文强妻子周晓亚和儿子在家。”

民警们一打开门,迎面而来的就是玄关处两米高的象牙屏风。

“想过会很豪华,没想过会这么豪华。”熊峰摇着头说。

文强住宅总面积是301平方米。“因为是晚上去的,我们把室内所有灯都打开了,那一看,就像宫殿一样!”客厅的水晶灯最终被证实价值10余万元。

文强家到底有多豪华?民警从凌晨2时多开始搜查,到下午2时多,一直没有吃饭,查获的高档奢侈消费品,整整装满一辆大货车。

“这只是初步搜查的名贵礼品、高档烟酒等,每两名民警由一名物业人员陪同拍照、封存、固定证据。我们专案组前后共去了4次,才固定完证据。文强家楼上楼下有两个大书房,打开书桌抽屉、保险柜,都放着名表,一看都是劳力士什么的,我们也约摸知道这有多贵。”

那个令全国震惊的大足石刻失窃佛头,国家二级文物,正面对着文强的大桌,靠墙放在茶几上,用玻璃罩罩着。

文强书桌旁的陶瓷大缸里,插着许多书画卷轴,但熊峰看到,有一个卷轴是单独放的,由“很整洁的绸布或者纸包着,高高地放在书柜最上面一层”。搜查人员将它封存起来,它就是后来被网上哄传的“张大千青绿山水画”。据悉,经专家认定,此画为真迹,但因有后来的画家对该画进行“修复添笔”,如何认定其价格,目前仍未能最后确认。

巧合的是,熊峰和文强是泸州警校毕业的校友。而两人的第一次会面,却是在文强的押解车上。

“我当时坐在文强的正对面,旁边有武警和特警,我一直盯着他,他一直低着头不和我对视。当时他整个人的状态……很难形容”,熊峰皱起眉头回忆,“他被押上车后,两腿比较放松分开。我说:‘你坐好!’一句话,他就坐好了。”

“当你亲眼看到曾经的领导家生活这么糜烂,气愤是油然而生的,就不会再对他有敬重。”熊峰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