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上海房产税自行申报?100万房子每年收8000?
2010-06-01 09:03: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月31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今年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一位上海市地产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已上报国务院的上海市房产税实施细则修改方案中,房产税税率定为0.8%,其具体征收方式为,以契证上的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

房产税开征,各界纷纷认为对上海存量住宅的评估将会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而这一问题事实上并不难。”这位人士表示,在上报的方案中,上海会让住宅拥有者自行报税。“如有超期限瞒报漏报,也会在未来的交易环节上审查出来,到时候除了补足税款,还会给予相应罚金。”

其透露,上海市有关部门最近针对本地居民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统计显示,2009年上海市本地居民户均拥有的住房套数为3套。而此次上海房产税上报版本,即可能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

最严厉的调控版本

“100万的房子,每年收8000元,按此税率征收的房产税,对房价的威慑力量已经很强大。”前述上海地产界知情人士表示。

而征收方式亦具有“先礼后兵”的特色。据其透露,房产保有者将先根据其购房金额自行报税缴纳,而政府应对瞒报者的方式,除了加强户籍监管外,更会在交易环节予以识破。

“房产税开征后,拥有过多的房产将成为负担,保有者往往将不得不在市场上售出,而所有交易都将进入监管系统。”这位人士表示。

尽管起征面积等具体标准还尚未得知,但根据其阐述的版本,上海市可能针对三套及三套以上的投资性住房实施“精准打击”。

上海市有关部门最近针对本地居民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统计显示,2009年上海市本地居民户均拥有的住房套数为3套。

不过,在评判一座城市的房价上涨动因时,认购客户来源中本地客户与外地客户的比例更为重要。

记者掌握的一份由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对浦东某高端楼盘的调查表明,在其实际认购客户来源中,上海本地居民仅占23%,相比之下,外地认购占了绝大部分,其中浙江客户占24%,还有14%的客户来自海外。

“尤其在高端市场,进入上海房市的资金主要来自外地。”该研究中心的一位人士表示。

国税总局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上海上报的房产税方案,是至今政府实施的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其调控思路为:一方面通过增加房产持有者的成本和风险来抑制投机需求,另一方面则通过逼出二手房销售而增加供应。

5月31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今年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去年同月下发的《关于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亦曾表示,将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从“房地产税制”的改革到“房产税”改革,改革路径似乎正渐渐明晰。

政策预期逐步显现

“现在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上海一位国资地产老总告诉本报:“市场充斥各种声音,真假难辨,但据我们的了解,也不排除近期出台的可能。”

“市场许多百姓期盼房产税的心情能理解,但是针对目前时局,房产税的成本和收益,是政府考虑是否推出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住房建设部房地产决策咨询专家牛凤瑞告诉本报。

不论房产税的喧嚣是否最终会走向实际,截至目前,在中央4月中国十条出炉之后,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已经在不断下探。

上海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5月,上海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环比4月大幅萎缩70%,成交达到5年来最低。

佑威房地产研究所副主任陆麒麟告诉本报,在楼市最低谷的2008年9月、10月,上海住宅月成交量为40多万平方米,而今年5月的成交量仅为30万平方米,比2008年的低谷期还要低30%左右。

“由于现在政策的形势并不明朗,目前地产商实际上也在等待上海版的细则出炉,再选择后市的操作。”陆麒麟表示,事实上上海的楼市落实细则也近在咫尺了。

在5月2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上海制定中的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更为严格,将突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投机性炒房。

陈启伟透露,在国务院10号文件下发之后,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一是网上可售量增加,截至5月25日,新建商品住房网上可售面积565万平方米,较政策出台前增加了20%,二手存量住房挂牌面积1341万平方米,较政策出台前增加了27%;二是商品住房价格涨幅回落,二手存量住房成交均价明显下降。

但是针对现场记者有关房产税是否出台的消息,陈没有正面回答。

牛凤瑞告诉本报,目前上海需要做的是扎实做好房产税出台前的各种情况摸底,“此前房地产政策,前期的工作不是很牢固导致后期执行十分困难的情况并不少见,要排除出台低成本,执行高成本的情形出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