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21各大城市排除80条地震活动断层
2010-05-28 15:31:2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继2008年四川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后,进入2010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又相继遭受地震的破坏。1月,海地发生7.0级地震,人员伤亡惨重;2月,智利发生8.8级特大地震。3月8日,土耳其发生的里氏6.0级地震到目前导致数十人死亡。

4月14日,玉树地震,让人们再次经受创伤。

事实表明,由于城市人口的密集性、物质财富的集中性,城市地震灾害往往具有人员伤亡重、经济损失大,社会影响广的特点。

近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研究员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介绍,我国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日前完成。对21个大城市的活动断层作出探测和评价,排除了其中80条原先认为的活动断层。

规模普查

21个大城市进行地震“体检”

2004年6月,我国开始正式实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技术系统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徐锡伟是该项目的首席专家。

项目选择在北京、上海、天津、福州、沈阳等内地的21个大城市进行了探测研究,该项目于2008年4月顺利完成。

徐锡伟介绍,实际上最早试点的是福州,通过钻孔勘探、断层采样等措施,基本确认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后,于2004年开始对其他的20个城市进行科学探测。

“我们当时选择的基本都是省会城市和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城市。”徐锡伟告诉法晚记者。

据徐锡伟透露,除了上述21个城市外,杭州也已经完成该项工作。此外,重庆作为最后一个未进行活动断层探测的直辖市,目前也正在开展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河北省自费在11个地市也开展了同样的

探测工作

地震探测

排除80条活动断层

徐锡伟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介绍,通过多年的科学探测和研究,目前已基本查明了21个城市及其邻区的主要断层的分布、最新活动性和发震危险性,特别是排除了上海、天津、广州、沈阳、银川、青岛等城市的其中80条断层的活动性。

据徐锡伟介绍,在探测中,一旦确定活动断层的空间位置后,就要进一步分析其危险性。比如要分析该断层以前是否有过大地震发生以及在之前1万年里,有过几次大地震。

“比如某一活动断层上,鉴别出3000年的时间里发生过2次大地震:一次在距今3000年左右,另一次在距今500年前后。那么,大地震的重复间隔时间大概为2500年。”徐锡伟介绍了发生地震可能性的推算方法。

他说:“根据科学上的一套地震间隔的计算方法,未来2000年附近时该断层上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大,而在间隔时间里,相对来说就会比较稳定。”

按照这样的推算方法,可以分析断层活动的可能性,从而为排除没有危险的断层提供理论依据。

探测效果

活动性排除有效减轻城市设防负担

徐锡伟介绍,中国地震局于2000年正式提出了《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试图通过对部分大中城市进行活动断层鉴定和发震危险性评价,为国土资源的规划、利用和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有效地减轻可能遭遇的地震灾害。

徐锡伟表示,对选取的大城市实施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程,特别是确定活动断层的准确位置,会为城市重要建筑设施、生命线工程合理地“避让”活动断层经过的地带提供重要依据。

对于必须通过活动断层带的建筑设施,可采取针对性的防灾措施,以期降低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

《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和中长期地震预测预报的科技水平,有效减轻了地震灾害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科学意义。

成果应用

排除断层帮中新两国总理签约

该项目对于兰州、郑州、长春等多个城市甄别出已停止活动的断层,通过探测和评价,重新鉴定了先存断层的活动性,排除了一些断层为活动断层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城市的发展空间,可合理地节省与其相关的大量建设资金,有助于改善相应城市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徐锡伟还特别提到了天津的活动断层探测成果。

据徐锡伟介绍,该项目针对天津的天津断裂和沧东断裂这两条断裂进行了探测,位置是在天津的海边,经过科学探测并确定天津无活动断层后,为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的总理共同签署天津生态城规划项目提供了重要依据。

“两国在合作之前,实际上一直在等这个探测结果,可以说结果出来后为天津发展生态城规划打了一剂强心剂!”徐锡伟介绍。

北京落点

排除两条郊区活动断层

徐锡伟介绍,通过探测,北京排除了南苑-通州和小汤山-东北旺是活动断层的可能性。

据徐锡伟介绍,北京处于华北地震构造区和张家口、渤海北西向地震带的交汇部位。探测的断裂带,都是以前史料记载的地震断裂带,确定其是否存在活动断层,对于北京的规划和城市建设发展以及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早在2002年,徐锡伟所在的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就初步划定了首都圈地区存在的地震危险区。

由于北京数字遥测地震台网的建设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与其他地区相比,北京地震台网提供的数据比较丰富、质量也比较好。另外,课题组一直在用新的方法和不断增加的数据研究地震活动与断裂的关系,以便能够更为科学准确地掌握北京地震安全性的情况。

徐锡伟表示,北京城市建筑的设防标准很高,这次排除的一些断裂带为活动断层的结果,可以对于当地规划、发展城市经济提供更多的防震减灾的数据支持。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