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黄毅:加强农民工安全培训 提高农民工安全素质
2010-04-29 16:12:4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提高农民工的安全素质,是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一个严峻的课题。”今天上午9点45分,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做客中工网,与网友共同探讨了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以及当前安全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黄毅在访谈中介绍说,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制度,最终还是要通过企业来落实,因此,如何建立起企业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对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将认真履行党和人民交付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搞好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职业场所存在的各类风险,为劳动者提供安全的作业环境。”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业化发展迅速,正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黄毅分析原因之后,认为主要是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发展方式比较落后,制度还不太健全,安全发展的理念没有确立起来,很多企业没有把握好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忽视安全生产,隐患比较多,因而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其中,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现象屡禁不止,导致了事故多发或频发。

    黄毅认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认真地落实安全生产法所确定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保障的各项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现场管理、技术管理,堵塞各种漏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提高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使他们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提高安全素质。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我认为最根本的是维护他们的生命安全。”黄毅在访谈中说道,“我们要求所有的企业,所有的用人单位一定要坚持依法用工,要跟农民工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并加强对农民工专业技术培训,从事特种作业的一定要取得资质之后持证上岗。同时,对所有的农民工都要进行全员培训,使他们掌握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和安全技能,从而在劳动过程当中,能够自觉地做到安全生产,自觉地遵守安全生产制度。”

    在访谈的最后,黄毅希望能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对损害农民工权益的各种行为,进行必要的监督,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企业能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关心农民工的生命安全和素质提升,因为农民工素质的提高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改善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春燕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农业部、工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违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行为。>>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参观上海世博园
官媒调查官场十大高危岗位 国土局长居首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