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冰岛火山灰要晃悠到辽宁?如果来预计在两三天内
2010-04-21 15:16:46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一座火山14日喷发。目前火山烟尘已跨越欧洲,影响北美和亚洲。冰岛火山灰会不会波及辽宁,它会对天气造成怎样的影响?昨日(20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中心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

分析:火山灰可能蔓延至辽宁

“并非像沙尘暴那样,距地面较近,火山灰是在7000米~1万米上下的高空形成的火山灰云团,所以它对飞机的影响较大。”袁子鹏介绍,根据国际气象部门的预测,火山灰的移动路径主要是由西至东,目前从欧洲飘进亚洲,未来将逐渐影响到蒙古国,我国新疆、东北,以及韩国、日本。

韩国气象厅预测说,冰岛火山灰可能在23日前后经过朝鲜半岛上空和中国东北地区。火山灰是否会空降到辽宁?袁子鹏表示,从大气环流动向来看,不无这种可能。但是火山灰经过长时间空中运输后,一路尘降,剩下的是极小颗粒,同时又飘浮在7000米以上的高空中,所以目前来看对辽宁产生影响的可能性极小。

影响:天空云彩多,气温下降

有关报道介绍,目前火山烟尘的生成速度已减慢,烟尘的高度也有所降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尘降也已大幅减少。袁子鹏分析,从火山灰移动速度来看,目前尚未到达辽宁。如果有影响,预计将在2~3天内。

根据天气形势分析,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抚顺、本溪、营口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有时晴。不过这次降水并不是对流性的降雨,与火山灰的影响没有关系。

对于火山灰究竟会给辽宁造成何种影响?袁子鹏表示,从最新的辽宁天气形势来看,辽宁上空没有明显的对流天气,所以不会带来明显的尘降,初步推测它将以云的方式移过辽宁。也就是火山灰如飘至辽宁的上空,将像云一样遮蔽日照,形成多云或阴天的天气,温度可能略有降低。

目前,对辽宁气象部门来说,对火山灰的预报还属新鲜的事物,究竟火山灰会对辽宁有何影响,只有在实况发生后才能做出相关的评估。不过根据以往的火山爆发来看,都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异常状态。冰岛处在高纬度,当地冷空气加强,气温出现下降,但它最终给辽宁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变冷还是变暖,暂时都无法准确判定。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青海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日,青海省累计接收玉树地震后救灾捐款5.47亿元,物资折价2.43亿元。据了解,截至4月20日16时,青海省财政厅当日接收省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捐款2365.34万元,累计接收捐款2.92亿元;青海省民政厅、青海省慈善总会当日接收捐款2891.25万元、物资折价495.9万元,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款1.61亿元、物资折价1.66亿元;青海省红十字会当日接收捐款3927万元、物资折价2439万元,累计接收捐款9415万元、物资折价7717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大理"填湖建别墅"遭曝光牵出副州长腐败案
原新疆建设兵团公安局长调任山西公安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