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三亚海景房空置率高达八成 房企被批目光短浅
2010-03-24 09:10:58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海南旅游房地产住宅化倾向带来的高空置率等问题日益凸显,据统计,在海景房最集中的三亚湾等地,小区内的常驻率大多在20%左右。在20日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地产与旅游主题论坛上,专家呼吁,海南要大力发展分时度假酒店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房地产,使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房地产的样板。

海南省文昌市“中南·森海湾”楼盘定位为62万平方米海湾公园人居。据该楼盘销售总监王靖南介绍,从开盘至今销售3000多户,购房者全部都是岛外人,而入住率不到10%。

“一次性销售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将造成‘三浪费一增加’,即楼房空置浪费、浪费基础设施、浪费公共服务设施、增加管理成本。”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宋祎说,“因此,海南旅游房地产的规模和档次都亟待提高,相关配套设施也有待完善。”

此外,海南房地产的开发属于资源导向型开发,对自然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占用和依赖度高。而目前常规房地产和旅游房地产在区位上均偏向滨海、滨湖、山区等优质资源区域,存在明显的竞争,许多地区将规划的旅游用地大量改为住宅用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品质的旅游房地产的开发空间,一些披着海南旅游资源“华丽外衣”的常规房地产发展势头迅猛。

目前,海南已意识到纯居住型常规房地产比重过高带来的隐患。《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海南“积极引导和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业,科学规划房地产业发展的类型、规模和速度,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加强产权式度假酒店的开发、建设、销售等环节的规范管理。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鼓励发展家庭旅馆经营和房屋租赁经营”。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表示,“各市县政府及开发企业要把目光放远点。你们所拥有的资源是最好的,不要光做商品房,一次性就把它卖光了,要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持续性的经营性项目,如多建设一些度假酒店、主题公园等,既能够保证企业的长期利润,又能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内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认为,海南发展房地产,要从以前的常规房地产开发销售,转向以满足国内外旅游者的旅游度假休闲需求相适应。同时,抓紧制定培育和发展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的政策,鼓励岛外购房者将闲置的住房直接出租或者与物业公司签订协议,请物业公司代为出租。“这样既使住房持有者与物业公司都能受益,更能将闲置的住房提供给旅游者租用,实现旅游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中国生产力策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红光认为,海南旅游房地产发展方向应该走联合买房的道路,走分时共享的模式。同时,创新旅游房地产的产权模式,提倡旅游房产不卖一套,只卖一份。“让这一份份的旅游房产的使用权能够流动,所有权能够流通,形成产业化的模式。这样,国际旅游岛的旅游房地产就将成为中国的样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夜之间,市内不少美发店突然涨了价格,有的上调50%%左右,有的干脆翻了一番,且调价集中在一些中小美发店,尤其是寄居于小区附近的一些美发店。>>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家岭矿透水属特别重大事故 最高检介入调查组
鄂尔多斯官方回应空城说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