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三亚旅游:服务差秩序也不好
2010-03-22 11:27:5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热带和滨海是海南三亚最独特的魅力。早在1986年,三亚市就提出建设“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的目标。如今,23年过去,三亚已从小渔村发展成为世人向往的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记者采访发现,游客普遍对三亚的气候和美景赞不绝口,但对酒店价格疯涨造成旅游成本增加和软、硬环境方面的欠缺颇有微词。

三亚,究竟离游客期待中的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还有多远?

酒店房价疯涨凸显短视行为

春节期间,三亚高端酒店价格疯涨,房间均价每晚1万元以上的酒店比比皆是。连家庭旅馆也涨至每晚1000多元,游客旅游成本大大增加。

在三亚过春节的山西游客赵成志一家三口住在大东海区域的一家酒店。赵成志说,往年冬季,他所在公司来这个酒店开会,一间房每晚也就1000多元,这次涨到4000多元。“住上5天,光住宿费就得2万多元。”赵成志给记者做了一个比较,他们全家去年10月去马尔代夫7日游,每人花销才7000元。

已在三亚工作一年多的王德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帮朋友在大东海订酒店,平时每晚480元的套房,现在涨到8000元。“涨幅太离谱了,已经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律。”

多位游客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三亚酒店房间和餐饮不合情理的涨价行为,使美丽三亚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对他们今后选择旅行目的地也会造成影响。

旅游软、硬环境均有待改善

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小蕾说,除了高档酒店发展快外,三亚的商业还比较落后,特色商品不够丰富,商品品牌也不多,而且购物场所条件较差。“一些大超市入口处连购物车和购物筐都没有,收银员告诉我,你自己到超市里面去找吧。”

三亚交通环境差也是游客普遍反映的问题。在市区,记者看到,两轮、三轮摩托车和汽车互相抢道,交通拥堵问题突出。

在三亚湾的海滩边,“严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三亚湾绿地沙滩上行驶和停放”的标语格外醒目。但记者看到,沙滩上拉客的三轮摩托车不时穿来穿去。游客陈儒说,这既让人感到很不安全,也影响游客漫步沙滩的心情。

来自山东的游客李女士说,三亚出租车行业和餐饮业的服务也不规范。“打车非常困难,拒载现象比较严重。”她说,“去大排档吃饭,商家不明码标价,也不给发票。”

2009年,三亚市委政策研究室对三亚旅游发展环境进行调研,结果显示,70%以上的被访游客认为三亚旅游最需改善的是服务质量,其中49%的游客认为最需要改善的是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21.4%的游客认为是景区景点秩序。调研组了解到欺客宰客、强制消费是旅游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海鲜大排档、出租车、旅游商品市场等环节。

国际性旅游城市之路仍漫漫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永和说,政府和旅游行业都应该想办法开发深度和多元的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多元消费。“光靠提高酒店价格获利等于杀鸡取卵,这是一种短视行为,也是一夜暴富心理在作怪,三亚旅游企业应该有打造百年老店的长远眼光。”胡永和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管理,严格执法。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王健生认为,三亚建设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实现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忠诚度的共同提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王晖余)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夜之间,市内不少美发店突然涨了价格,有的上调50%%左右,有的干脆翻了一番,且调价集中在一些中小美发店,尤其是寄居于小区附近的一些美发店。>>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家岭矿透水属特别重大事故 最高检介入调查组
鄂尔多斯官方回应空城说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