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
西南旱情告急温家宝愁眉紧锁 指示做最坏准备
2010-03-22 09:01: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西南旱情告急温家宝愁眉紧锁 指示做最坏准备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看望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这是3月20日,温家宝来到陆良县德格海子水库干涸的库底察看灾情。新华社 姚大伟 图

西南旱情告急温家宝愁眉紧锁 指示做最坏准备

刘建平 制图

西南旱情告急 温家宝愁眉紧锁

中国日报网消息: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旱情加剧。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未来3天西南无降水。

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提出4点抗旱救灾措施,并要求从长计议,大力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从根本上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据统计,云南等西南五省区市干旱受灾人口达到5000多万人,1600万人饮水困难。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已向上游市场传导。

2010年3月1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陆良县芳华镇狮子口村万亩大麦示范田,实地察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温家宝走进麦田,蹲下身子,拔起一棵大麦察看。由于持续8个月的干旱,大麦只长了不到一尺高,麦穗干瘪。他又抓起地里的土块,用手掰了掰,基本没有水分。温家宝眉头紧锁,神情凝重,他叮嘱当地干部,干旱还可能持续下去,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把群众生活安排好,把春耕尤其是大春生产安排好。

2010年3月 19日下午,温家宝在芳华镇蔡官营村察看情况时,对村民说,今年,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大旱。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这场旱灾。

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2010年3月20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师宗县葵山镇大麦地村村民王顺生家,王顺生老伴起身,想进屋倒茶水,温家宝微笑着婉拒:“我们不能喝你的水,运来一点水不容易。”

2010年3月19日和20日晚上,温家宝分别主持召开基层抗旱救灾工作情况汇报会和座谈会。他指出,抓好抗旱救灾工作,要全面落实4项措施:一是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二是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力争做到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三是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严密监测火情,完善应对预案,努力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四是保持灾区市场和社会稳定。要保障粮油、肉类、蔬菜等的市场供应,搞好重要商品物资的运输调度,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防止价格大幅波动。

贵州:需要口粮救济

根据贵州省政府通报的最新旱情,目前该省因干旱灾害有310多万人需要口粮救济。截至18日,贵州省有84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总人口1728万人,有557万人、26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需要口粮救济的人口为312.9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77亿元。

四川:人工降雨也没用

随着旱情的加剧,四川攀西地区70万人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往日的良田在烈日的晒烤下早已“伤痕累累”,区域内溪流河沟也大多断流。按照四川省“十年九旱”的经验,人工增雨是及时缓解旱情的有效办法之一。而自去年入冬遭旱以来,人工增雨这一良策在攀西地区就丧失了作用。

来源:东方网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