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稳定就业 江苏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制领跑全国
2010-02-05 10:44: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08年冬季退役的江苏士兵都收到了这样一封公开信——政府将出资供他们上学,学一技之长!

这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江苏退役士兵安置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是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江苏推行的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最终帮助退役士兵实现充分稳定就业。

首创城乡一体的退役士兵培训制度

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是退役士兵安置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各地在退役士兵培训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省统一的退役士兵培训制度一直没有建立,部分农村退役士兵没有纳入培训范围,培训的层次和质量亟待提高。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梁保华书记要求,进一步深化江苏退役士兵安置制度改革,建立退役士兵全员免费培训制度,帮助退役士兵增强就业能力,适应市场需求,顺利实现就业。罗志军省长对此也作出明确批示,并直接过问推动这项工作开展。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0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在全省建立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2008年冬季开始,凡江苏接收的城乡退役士兵都可以报名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培训主要有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全日制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三种形式,以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学制一般为2年,经考试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

政府支付培训费人均5800元,毕业学员就业率达95.1%

转眼一年过去,全省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09年,全省接收的退役士兵中有78%参加了培训。350多所学校承担了培训任务,培训项目达60多个。目前,参加短训的学员已毕业,绝大部分取得了“双证”,并成功实现了就业,“双证”获取率达95.2%,就业率达95.1%。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培训资金近1.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9676万元,人均培训费达5800元。

这一组组数据表明,我省第一年培训工作的参训率、“双证”获取率、就业率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培训工作开局良好。

“江苏的做法对全国有引导和示范作用”

日前,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等部委来江苏调研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价江苏的做法对全国的培训工作有引导和示范作用。记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策实施后,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中央军委以及南京军区首长予以高度关注,充分肯定江苏城乡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建立,将退役士兵培养成为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激发广大优秀青年的参军热情,有助于解除现役士兵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记者采访民政等相关部门,了解了我省一年来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完善机制,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下发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层层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部门牵头,劳动保障、教育、农林、财政和兵役机关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地还将培训与干部考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结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行政推力。二是强化责任,密切协作。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各级劳动、教育、农林等部门分工合作,实际操作;各级财政部门将培训资金列入预算,尽快拨付到位;各承训学校科学设置专业、优化教学内容、注重培养技术技能。三是突出重点,狠抓关键。2009年是开展培训的第一年,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各地的扎实措施有效提高了“知晓率”、“参训率”、“获证率”和“就业率”。除了媒体大量宣传外,全省3万多名退役士兵每人都收到了一封公开信、一本参训指南、一份宣传手册。全省共发放材料近20万份,使每一个退役士兵和家庭都知晓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各市、县专门设立报名点,有的还将报名点延伸到乡镇,有的将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和报名参训有机结合,有的组织集中报名。行政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也保证了培训质量和效果,绝大部分短训班毕业学员取得了“双证”。各部门还紧紧围绕“实现质量就业、稳定就业”的基本目标,采取“订单式”培训、到企业实习、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形式,最终使95%以上的学员实现了就业。四是典型引路,创新发展。在培训的不同阶段,省民政厅及时发现和推广各地培训经验,苏南太仓、吴江等地表现为“短平快”,半年时间将所有的退役士兵轮训一遍,并很快在当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苏中泰州、扬州等地“长短并重”,中高级和短期培训同时推进;苏北盐城等地“以长为主”,把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主要手段,鼓励退役士兵掌握养殖、种植、加工等技术,提高创业能力。

截至目前,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职业技能短期培训已经结业,中高级培训正在进行;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已陆续返乡,各项培训工作已经展开。我省将继续推行这一民心工程,认真组织报名参训,力争将“参训率”提高到80%以上。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原 单萱萱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