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扬帆起航
2009-12-30 16:48: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跨越出版、发行两大行业,整合全省相关资源,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三分开”原则成功改制组建的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今天正式举行揭牌仪式。这意味着我省又一个大型文化企业即将扬帆起航,参与全国乃至全球文化市场的竞争,意味着福建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又取得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作为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产业,我国的出版发行业总体上还处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的攻坚阶段。2008年,新闻出版总署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新闻出版业建设的合作协议,为海西出版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从这个角度看,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成立,可以视为中国出版业构筑整体发展新格局的一个重要举措。

福建的出版发行产业如何实现“走出去”的战略,如何发挥区域特色优势,尽快做强做大?我们从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取名就不难看出,“集团化”和“海峡牌”,无疑是两个关键词。

集团化:资源整合的必然选择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成功的文化产品已经不仅仅是个人创造的结果。就如《哈利波特》畅销全球,作者罗琳的才华固然重要,但离不开一个成熟的运营团队,一套完整的策划、生产、发行、销售体系作为支撑。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品种达20多万种,但单品种发行上千万册的图书则凤毛麟角,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的至今还很少。因此,走向集团化,以市场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打造真正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出版“航母”,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否则出版业就难以实现质的飞跃。

从2003年开始,中国出版业的集团化进程加快,各地在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内部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市场体系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显著的成绩。

福建出版业和发行业近年来在产业体系的建设上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和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印制、发行为主,包括物资供应、进出口等附属门类,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2008年,我省有图书出版社12家,报纸59种,期刊176种,音像电子出版单位7家,印刷单位5579家(包括打字复印店2553家),复制单位10家,出版物发行网点4401处。2008年全行业实现增加值86.03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0.8%,实现销售收入472.53亿元,全部从业人员达18.46万人。

福建是文化资源大省,如何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此次组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就是从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竞争,做强做大海西出版业的高度出发,以打造完整的出版产业链,实现集约化经营为目标,整合全省出版、发行的相关资源。新成立的集团公司为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由福建省出版总社及其所属各单位、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所属各单位、福建教育出版社及其所属各单位,以及海峡书局出版社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组成。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组建后,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形成忠诚履职、务实清廉、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出版、发行人才队伍体系;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和依靠科技进步为根本动力,使出版发行业升级换代,形成创新型出版发行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学习借鉴国(境)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科技水平,参与国际竞争,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从而使集团成为导向正确、主业突出、品牌名优、实力雄厚、特色鲜明、更富活力和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跻身于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全国大型出版发行集团之列,成为中国出版产业整体战略格局中不可忽视的部分。

海峡牌:两岸出版合作持续推进

回顾福建出版业近60年的发展历程,伴随其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壮大,“海峡”这根线贯穿始终。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福建就成立了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台港作家作品,引领两岸沟通的风气之先。在全国各省市中,福建成为率先与台湾出版发行界进行交流合作的省份。1980年引进出版了台湾於梨华的《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这是祖国大陆首次出版的台湾作家的长篇小说。1989年,首次在厦门举办海峡两岸图书展,20多家台湾书商参展并在展会上购买了大量大陆图书。1993年,福建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代表团赴台访问,是大陆正式组团访台最早的出版代表团。1995年,福建省印刷协会首次组织代表团访台,开始了双方印刷业的交流。1996年,在福建出版中心大楼首次专门举办台湾书展。2002年,福建闽台图书有限公司创办,这是两岸出版发行界共同投资设立的第一家发行实体。2002年在福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书市首次设立台湾馆,台湾书商参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书市。2005年起,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轮流在厦门和台湾举办,一届比一届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影响更广泛,成为闽台出版交流合作品牌活动。2006年至2008年,全省出口台湾出版物约1.7亿人民币码洋,成为祖国大陆对台出口图书最多的省份。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深,闽台“五缘”优势,是其他省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海西出版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凸显海峡特色,打好“海峡牌”,力争在全国出版发行对台交流合作中求先行,培育和扩大出版发行业的区域特色,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成立后,除了积极推进两岸出版文化交流外,还将面向世界华文市场,努力建设“华文文化创作营运共同作业平台”。闽台两岸出版界将通过“华文文化创作营运共同作业平台”的建立与合作,有效整合两岸文化资源,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积极进行文化产品的出品、发行、物流配送、进出口业务、版权代理、版权贸易、参展活动、讲座论坛、营销宣传的一体化运作。

出版发行业在文化产业中占有核心的地位,一头关联着巨大的文化消费需求,一头关联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出版发行业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不仅应着眼于市场的开拓和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全面提升文化传播的能力,扩大文化的影响力,为中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扬帆出航,其深远意义也正在此处。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郑艳艳)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