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山东新闻
翰墨飘香飞神韵——访书法艺术家耿兰胜
2009-12-17 13:25: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翰墨飘香飞神韵——访书法艺术家耿兰胜

图为耿兰胜先生在工作室进行书法创作

翰墨飘香飞神韵——访书法艺术家耿兰胜

图为耿兰胜先生所创作的书法作品之一《佛》

翰墨飘香飞神韵——访书法艺术家耿兰胜

图为耿兰胜先生所创作的书法作品之一《鹰》

翰墨飘香飞神韵——访书法艺术家耿兰胜

图为耿兰胜先生所创作的书法作品之一《蛇》

翰墨飘香飞神韵——访书法艺术家耿兰胜

图为耿兰胜先生所模仿“毛体”书法作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中国日报网消息:走近一位书法大家,就如同打开一部博大精深的书籍,一边欣赏书法家耿兰胜那枯拙苍险、独树一帜的书法作品,一边听他谈儒论道,却是一番享受,感觉他更像一位学者、一位哲人。

“中国的书法艺术,承载着多种文化的积淀和国学修养,也是对书者的文化艺术修养、艺术功力和对人生及社会阅历的综合体现。”他说。

自幼研习书法,临名帖、拜名师,先后受教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武中奇等,青年时代摹习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帖、祭侄文稿等名帖。后研习王羲之的兰亭序、十七帖等。为了寻求书法创作的灵感,他遍访祖国的大好河山,吸取自然之灵气,他继承传统,融古铸今,博采众长,磨砺成了自己的独特书法艺术风格。

他说,自己的书法不仅追求形骨神俱美,更要有灵气。“形、骨、神”相通相连,和谐得体、神气相通。同时,追求章法变化,赋予每个字体以生命感和灵气,让创作思想和内容淋漓尽致地跃然纸上。

观其挥墨,一笔而下,动若脱缰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静如幽谷空鸣。其字体或婉转或劲键,笔势苍雄,张扬跋扈,虚实相生,浓淡辗转、粗细藏露,变化无穷。其书法中又融入了儒家的坚毅,果敢和进取,也蕴涵了老庄的虚淡散远和沉静闲适。

更有名家评其作品“线条如枯木逢春、涩钝而畅;技法讲究俯仰倒斜、逆水拖布、墨出五色、笔出八锋;构图从容大气,苍峻峥嵘。并概括为翰墨飘香飞神韵,人间正道是沧桑”。

几十年的笔耕墨蕴,使其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风格,耿兰胜的书法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并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展、赛,并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其书法作品《寿》入选吉尼斯世界大全并被英国皇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也多次应邀敬书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市领导和海外友人收藏。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通讯员 杨东亮)编辑:肖亭 黄煜瑜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