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武广快线驶出中国新速度
2009-12-10 09:31: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投资1166亿、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以上……带着诸多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第一桂冠,武广客运专线9日实现试通车。

武广客运专线起于杨春湖畔的新武汉火车站,经咸宁、赤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花都,抵达番禺钟村镇的新广州站,纵贯鄂、湘、粤三省。

从2003年的呼声,到2005年的正式动工,从铁路主干线投融资向社会资本开放,到1166亿资金的逐步到位,武广高铁——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铁路“高速时代”的到来

2008年,“京津高铁”通车,北京—天津,这两座重要城市因为国家铁路技术的发展,而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全程29分钟的路程,让乘客不禁感叹,“真快啊!”时间的缩短,带来的是京津两地人员交流的增多,目前京津城际铁路运送旅客日均5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了86%。

同京津高铁相同,武广高铁同样是《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按照规划,该专线最终将扩展为北京—武汉—广州—深圳—香港一线,届时,北京到香港只需8个多小时。在2020年,如果《规划》中所有铁路线如期完工,中国将增加1.6万公里的铁路线。那么,真正的“高速”时代将出现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

突破交通运力“瓶颈”的政策举措正催生潜力巨大的铁路产业链。在高铁建设热潮中,中国已形成了中央、地方政府、企业多方联手加大投资的格局。政府针对铁路建设的三年超2万亿元的空前投入,都强力推进了高速铁路建设的“大跃进”。

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路总里程将增至12万公里,其中,20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里程将超过1.8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一半以上。中国经济版图也将因“高速时代”的到来而形成24小时经济圈。

拉动经济效应明显

京津高铁通车后,经济拉动效应非常明显。天津市商务委的调查显示,2008年外地到津旅游者消费超过750亿元,城际高铁对2008年旅游增长的贡献率为35%。

与京津铁路相比,武广高铁的背后,则蕴藏着更为深远的意义。从武汉到广州,全长1068.6公里,在路程上是京津高铁的9.3倍。以武汉为圆心,到广州正好是一个半径的长度,其辐射力,正好是“南中国”的三分之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又都是我国省市GDP总量“万亿俱乐部”中的成员,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城市圈的紧密连接,专家预计将牵动千亿元的产业转移。

高速铁路对相连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这在国际上也有成功的例子。虽然距离武广高铁通车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沿线的房价却是“一路飙升”。

6067,2570,4255,2200,1585,3207,10050。

这是武汉、岳阳、长沙、衡阳、郴州、韶关、广州近2周内的房价均价。

碧桂园、保利、广电、万科、金地等粤派开发商已经在武广沿线生根发芽。其中,在粤派地产中,碧桂园在武广沿线布点最多,开发项目有8个之多。

与房地产相比,旅行商的嗅觉一点也不落后。国旅、康辉、中青旅等旅行社纷纷制定了三到五天的铁路沿线旅游产品。与旅行商相配合的,是当地政府的“有所作为”。

以湖北省为例,赤壁、咸宁、武汉各出新招,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希图借这阵“东风”打响自己的知名度。赤壁市以5亿重资打造赤壁古战场,咸宁市花巨资推广咸宁温泉,在三省各大媒体中做了大量宣传,武汉东湖风景区千万元打造明年的梅花节。

一条高速铁路的诞生也影响着途经三省的发展定位。对于武汉来说,高铁时代的到来,使“两型”改革建设中的武汉城市圈有了经济发展更多的推力。

对于广东而言,武广铁路将珠三角发展腹地直接延伸到两湖,有利其升级转型。

对于湖南而言,广州到长沙只要两个小时,湖南将真正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圈。

技术的里程碑

与京津高铁的115公里相比,武广高铁的的施工难度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由于线路力求取直,修路时不免“逢山开隧道,遇低建大桥”。不管是浏阳河隧道,大瑶山隧道,还是天兴洲公铁两用桥,每一个节点上,都无不体现着中国在建桥、挖隧等铁路控制性工程上的技术成熟。无可置疑,武广客运专线是中国铁路的里程碑工程。

“在武广客运专线准备启动时,法国的一些专家认为没有十年也至少八年才能建成,但铁道部给出的工期是四年,现在是四年半,我们建成了。”湖北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祖建说。

作为当时我国开工建设第一条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技术标准最高的铁路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应用了板式和双块式无砟轨道,具有技术新、标准高、工程庞大、系统复杂等特点。

据悉,武广高铁将于12月20日至12月28日开通,全程票价约为500元。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郭睿)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