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两岸常态包机开航首月客流火爆

2009-01-15 17:17:1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20081215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开通两岸常态包机以来,直至2009115,一个月的时间里,深圳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为乘坐常态包机的19000余名两岸同胞提供了优质的边防检查通关服务。据该站的统计、分析,常态包机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航班密集,旅客上座率较高。深圳航空、南方航空、台湾的中华航空、长荣航空、立荣航空和华信航空都在深圳开通了常态包机。目前每天有23个往返航班来往于深、台之间。延续开航时的火爆态势,元旦节后,深圳机场出入境客流返乡台胞和前来大陆探亲的台胞逐渐增多,占到该口岸出入境旅客的35%左右。两岸常态包机中多个航班出现满载。如在17台湾中华航空一次性满载了312名台胞入境。

1212月初,深航、华航和长荣航空将在此基础上增开节日临时包机,共计十余班。更加方便两岸同胞的互往。

二是旅游团队数量呈阶梯状上升特征。借助两岸常态包机的开通,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特色旅游线路,在刚开航的一周多时间里,深圳机场口岸迎来了大批前往台湾旅游的大陆旅客。每个旅游团队人数一般都在30人以上,以第一次去台湾旅游的中老年人为主。之后,旅游团数量逐渐减少。伴着春节的临近,赴台团圆游重新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还出现了家庭式包团,呈现出火热的态势。

三是办理落地签注的台胞人数较多。常态包机开通一月内,已有千余名台胞在深圳机场享受到了办理台胞落地签注的便利,平均每班包机大约就有20余名台胞办理落地签注。这是1020深圳(机场)口岸作为台胞证新增签注点以来,办理落地签注人数的新高。

四是老人、小孩和轮椅旅客较多。乘坐常态包机的两岸同胞多是举家出行、扶老携幼,借助常态包机的便利来往两岸之间。

深圳机场边检站针对以上特点,为两岸常态包机“量身定做”了精细化服务举措,并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做好航班保障工作,为两岸同胞搭建起一条快捷的便利通道。

一是在科学预测客流高峰的基础上,实现出入境执勤警力的灵活调配,及时在旅客高峰来临之前加开通道;

二是针对大陆居民持“L”签注必须随有资格的旅行团集体出行的规定,加大与旅行社的沟通联系,让旅游团领队事先让旅客了解出入境程序,防止团队旅客离队情况的发生;

三是针对办理落地签注的台胞较多这一情况,该站一方面通过积极与航空公司沟通,提前掌握未办理签注的台胞情况,安排民警对需办理落地签注的台胞进行专门引导;另一方面,由于入境台胞在口岸办理签注需要一定的时间,往往会给边防检查工作带来时间延长等问题,该站提供“零等待服务”,随时为办理好签注的旅客提供通关服务。对办理签注后需要转乘航班的台胞,该站还开通绿色通道给予专门验放,尽力为旅客节省时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亲情和温馨;

四是积极为老人、小孩、轮椅旅客以及其他需扶助人员提供通关便利,使其在宽松的环境下轻松地通关。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陈虹 通讯员:王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