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三峡库区考古历时16年后结束 出土六万件文物

2008-12-30 11:08:4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的顺利推进,湖北省三峡库区考古发掘工作已完成全部规划任务。昨日,从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传出消息,库区已出土不同时代、不同质地的文物标本超过6万件,其中珍贵文物约5000件。

据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介绍,湖北省三峡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历经16年之久,现已圆满完成地下217处文物点、45.8万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和190.6万平方米勘探工作任务。已经发掘出的5000件珍贵文物中,距今6000-7000多年前的“太阳人”石刻和石人雕像、精美的新石器时代玉器、图案精美的巴文化铜戈、矛及一组保存完好的弓箭,堪称库区文物中的瑰宝。这些大量重要遗迹遗物的抢救保护,填补了峡江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研究的空白,使该地区原本并不清楚或只有一些初步认识的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得到系统完善。

据介绍,三峡库区发掘出的遗址中,秭归官庄坪、庙坪、巴东雷家坪等一批遗址典型楚文化遗存的发现,对研究楚文化向西扩张及巴、楚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秭归何光嘴、朝天嘴等一批夏商时期的遗存揭示了巴、蜀、华夏诸部族文化在库区交流的史迹。

此外,三峡湖北库区41处地面文物搬迁保护项目也已全面完成。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