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要闻
港台各界看好“十二五”机遇
2010-10-15 09:2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入10月以来,台湾各界对大陆“十二五规划”关注度日益升温,普遍认为这一规划将惠及台湾多个产业,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与提升也有望获得新契机。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官员表示,会针对“十二五规划”纳入的促进发展产业进行研究,并鼓励台商尽快与其接轨,为台湾经济及电子等各大产业创造未来黄金10年大商机。

为争抢“十二五”商机,掌握第一手信息,台湾电子产业龙头大厂将于本月下旬“扎堆”参加在福州举行的第七届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将与会的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说,只要能够掌握大陆的内需消费市场,就是台商的最大商机所在。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大陆从“十五”、“十一五”到现在的“十二五”,是连贯性的发展计划。依照以往经验,台商可望因大陆经济发展而受惠。

市场人士分析说,“十二五规划”所衍生的投资及内需商机规模庞大,仅发展太阳能、智能电表、节能建筑等产业,就有望10年投入5万亿元人民币。以过去实施“十一五规划”拉动大陆民间消费高达50万亿元新台币来看,大陆推动“十二五规划”所带动的商机及消费“大饼”将十分惊人。

台湾舆论对“十二五规划”多有期许。《工商时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站在台湾的立场,我们期盼大陆经济得以在未来5年内全面转型更新,因为那将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与提升带来新的契机。

《联合报》从10月4日到8日开辟“十二五新方向”专题,连载5篇文章分析大陆经济转型契机、两岸新产业合作等。文章说,大陆“十二五”期间将加速经济结构改变,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台湾产业如能掌握大陆转型契机,利用两岸互补优势,培育国际化品牌,自是商机无限。

据中新社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梁今)进入10月以来,香港各界对于内地“十二五”规划关注度日益升温,普遍认为这一规划将惠及香港多个产业,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新机遇。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十二五”规划对香港十分重要,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商机。余国春认为,国家发展迅速,香港需要跟上国家发展的节奏,尤其是世界自由贸易区的出现,香港更须加强地区与地区的合作,因此,各界都很关注香港在“十二五”中能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3日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亦表达了香港对“十二五”充满期望。曾荫权说,香港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已经开始很久,已邀请了发改委的专家来香港实地研究几次,也在北京商讨了多次,今年也跟内地的专家、广东省以及港澳办商讨这件事。

曾荫权说,最重要是利用“十二五”清楚介绍香港将来发展的定位,特别是香港作为国际性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并讲清楚香港与上海等内地金融中心的分工问题,以及把粤港合作、特别是融合香港作为区域发展财务中心的工作更清楚地写出来,这样香港就可以放心“先行先试”。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特别关注金融中心这一板块。他表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无可取代,香港如何能协助人民币“走出去”,令人期待,希望在“十二五”规划中能够有所着墨,这将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掌握“十二五”第一手信息,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联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香港中国商会和中国侨界联合会已在筹备一个关于“十二五”的大型论坛。“我们从4月已开始筹备,计划在11月中旬举行,会邀请内地高官、专家、学者等来港。”余国春介绍说,这个论坛的目的在于探讨香港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香港如何为“十二五”发挥贡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