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要闻
"十二五"规划初步目标:重庆GDP将进"万亿俱乐部"
2010-10-11 14:50:45      来源:华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重庆2009年GDP6527亿元,比上年增长14.9%。昨日,市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初步目标:到2012年,全市经济总量将力争进入“万亿元俱乐部”,2015年达到1.4万亿元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超4万亿元

数据:5年内,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将达4万亿元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就将达到1.42万亿元。

解读:按计划,在“十二五”末,我市将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服务之都。我市非农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5%左右、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15%、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提高到45%。仅工业领域,将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7战略产业销售将超万亿

数据:到2015年,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

解读:“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培育壮大新兴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制造、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能源汽车为例,重庆已在北部新区规划了一块2000多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用于培育配套企业,入驻企业将在土地、税收方面获得支持。

5年后,重庆汽车产量450万辆,占全国总量的15%,摩托车产量1800万辆,占全国总量的70%。

零售总额要超6000亿元

数据: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左右,到2015年突破6000亿元。

解读:重庆将努力建设西部服务和消费之都。到2015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以上,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市民可以感受到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外出购物、消费更方便。为此,我市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壮大银行、证券、保险3大主体金融业,丰富完善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快建设联交所、农村土地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体系,打造解放碑“十字金街”和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同时要建设西部物流中心,打造长江上游最大的现代物流产业基地。

“万亿俱乐部”成员

广东(2009年:GDP39082亿元,比上年增长9.5%)

江苏(2009年:GDP340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4%)

山东(2009年:GDP3380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

浙江(2009年:GDP22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9%)

河南(2009年:GDP193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河北(2009年:GDP17026.6亿元,比上年增长10%)

辽宁(2009年:GDP15065亿元,比上年增长13.1%)

上海(2009年:GDP14900.93亿元,比上年增长8.2%)

四川(2009年:GDP14151.3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湖南(2009年:GDP12930.7亿元,比上年增长13.6%)

湖北(2009年:GDP12831.5亿元,比上年增长13.2%)

福建(2009年:GDP11949.53亿元,比上年增长12.0%)

北京(2009年:GDP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

安徽(2009年:GDP100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2.9%)

专家分析

快速发展才能解决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鹏飞表示,GDP迈入万亿大关,意味着一个省份的经济对周边地区以及全国的影响都在加大。一旦加入“万亿GDP俱乐部”,对于整个地区的经济辐射带头作用都将增强。倪鹏飞进一步分析,GDP跨万亿背后蕴涵了一个更大的价值,将诞生新的“加速度”。这意味着,万亿元之后将有更快的发展速度。

来源:华龙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