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图片
牺牲,为了映秀重生
2010-10-10 15:2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牺牲,为了映秀重生

李文兴生前照片。

李艳志摄

【阅读提示】

他临危受命,舍家奔赴余震不断的映秀灾区;他勤勤恳恳,工作起来从没有半点含糊;他在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为了保住工程资料,放弃了逃生的最佳时机。他叫李文兴,中国建筑七局援建映秀项目部总工程师。

李文兴走了,他是被映秀特大山洪泥石流卷走的。“他原本是有可能逃出来的,但为保住工程资料牺牲了。”在泥石流到来时,李文兴想到的不是逃命,而是跑向办公室,心中想的是抢救保存着重要工程资料的笔记本电脑。

李文兴是中建七局援建映秀项目部总工程师。“不管给他什么任务,他都会默默地去完成。”“他是一个把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这是人们心目中的李文兴。正是因为李文兴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公司才每每把重要工程项目交给他做。

临危担重任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李文兴1976年入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转业后,他在中建七局二公司第一工程处历任管理员、技术员、助理工程师、项目副经理兼技术负责人,一步步地成长起来。2004年3月,他转入中建七局三公司工作。

2009年7月底,中建七局三公司援建人员正式进驻四川汶川映秀。映秀灾后重建安居房项目共分6个片区,一共65个单体,工程造价达2.4亿元。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当时项目部急需一名总工程师,我第一个就想起了李文兴。”中建七局三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副总指挥、党支部书记林孔顺说,他和李文兴在一起工作6年,合作过多个工程项目,李文兴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专业水平高。全面负责灾区援建项目的技术质量工作,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不要去,也不能去,灾区余震不断,太危险。”妻子及书珍担心丈夫的安全,极力劝阻他。“那边生活太艰苦了,你再考虑考虑吧。”父母也不想让他去那么远的地方。

然而,公司领导找李文兴谈话时,这个已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爽快地说:“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听从召唤是党性的体现,忠诚企业就是忠诚党的事业。我没有任何意见,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就这样,李文兴奔赴四川,在映秀援建项目上开始了他新的征程。

严把质量关

“一定要为灾区人民建设高质量的楼房”

震后的映秀镇土质松软,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居房的设计包括川西、藏羌等多种风格,结构造型很多,施工过程中有大量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李文兴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白天在现场指导施工,晚上带头拟定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经常工作到深夜。他说:“一定要为灾区人民建设高质量的楼房!”

援建项目从2009年8月8日正式破土动工,到2010年4月23日全部主体工程封顶,只用了短短的9个月时间。大家知道,越是抢工期、赶进度,作为总工的李文兴,在技术质量控制上的任务就越是繁重,不能有丝毫疏忽。

“李总工到现场巡察时那叫一个仔细,哪个施工节点的工序不合理,哪个铆钩的弯度达不到,他都要拍照,要求限时整改!”项目执行经理朱贺说,上主体时,浇筑的一个混凝土柱稍微偏了一点,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不会影响结构的质量,但他检查出来后,坚决要求砸掉重做,“他不允许技术细节上存在任何瑕疵”。

工程施工中,设计变化多,经常边设计边施工,容易影响施工进度。李文兴凭借对现场的熟悉和丰富的经验,亲自画图设计,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直到自己满意才拿到设计院进行确认。设计方的担子减轻了,李文兴却一直是“5+2”、“白加黑”地超负荷工作。

李文兴平时寡言少语,不爱说话,但只要有人向他请教技术问题,他总是耐心解答,不厌其烦。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说,李总工这个人就是为技术而生的。

生命写忠诚

“工程资料全在笔记本电脑里,我得把它带出来”

援建映秀一年,李文兴只在过年的时候回过一次家。父母年迈多病,就在他去映秀之前,母亲被诊断出肺癌晚期。妻子一再催促他早点回家,李文兴每次都说:“快了,快了,等工程完工就回来。”

8月13日晚,妻子像往常一样和他通电话。“你赶快请假回家吧,妈快不行了,回来晚了就见不上最后一面了!”

“工程走不开,太忙了,等月底交了工,我马上回来。”万没想到,李文兴的承诺竟成诀别。

8月14日凌晨4时1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山洪泥石流堵塞岷江,洪水倒灌进映秀镇,重建中的映秀镇再次遭遇劫难。

那天晚上,暴雨如注,项目部活动板房紧靠着的岷江,激流翻滚,惊涛骇浪。李文兴一直忙着整理竣工资料,设计验收方案,过了12点才上床休息。

睡梦中,敲门声和喊叫声使李文兴惊醒过来。“洪水来了,赶快跑啊!”材料员汪晓鸿催促他快走。但没想到,李文兴从宿舍出来后,快速跑向了办公室,“工程资料全在笔记本电脑里,我得把它带出来!”

然而,李文兴抱着电脑刚跑出办公室,还未跑出板房,双层活动板房轰然倒塌,被特大山洪泥石流冲向浊浪滔天的岷江,54岁的李文兴消失在滚滚洪流中……为了映秀的重生,他留下了自己的生命。

李文兴走了,但是中建七局三公司所有援建项目经受住了泥石流的考验。经来自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建设工程质量事故鉴定中心等6家鉴定机构、26名专家鉴定,已建成的灾后重建房屋及市政设施,结构完好,安全性和主要的使用功能未受影响。

如今,援建项目已经全面复工,“中国建筑”打响了坚决完成援建任务,誓死建设美丽映秀的攻坚战!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