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图片
追记陵水救人英雄陈金波
2010-10-10 15:22:41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追记陵水救人英雄陈金波

陈金波

10月2日晚上8时,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卓杰村委会的陈金波遇到一落水者,勇敢跳入水流湍急的河中施救,把人救上岸,而自己却被无情的河水冲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为陌生人带路遇到落水者

英勇跳入河中救人

10月2日晚上7点钟左右,陈金波从县城骑摩托车回家,在半路遇到一位中年男子要去黎安镇岭仔村。前往岭仔村的路,水位已经超出路面。陈金波帮着带路,两辆摩托车往岭仔村方向走。

前往岭仔村要经过卓杰村一片田洋,田洋中有一条小溪穿过,通过小溪上的东埇桥便能到达岭仔村。东埇桥是一座小桥,宽3米多,长不到6米。那天,小溪已完全将桥面淹没。

陈金波借着昏暗的车灯慢慢靠近东埇桥。忽然,桥上出现了意外———前面有一个人骑着摩托车连人带车摔入了湍急的河水中。这个人是椰林镇东排村村民陈振旺。

陈振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心有余悸。“想不到桥会断”陈振旺说,看不清桥面状况,当车行到桥中央时桥突然沉了下去,他一下子被急流冲出几米远。

不会游泳的陈振旺拼命喊“救命”。陈金波二话不说,跳入河水中营救。

“水很深,脚碰不着地。”陈振旺说,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借助微弱的灯光,他看见有人朝他游过来。水流很急,虽然距离只有几米远,但是很难够得着。

用尽最后体力救起落水者

自己不幸被大水冲走

陈振旺回忆说,大概过了10多分钟,陈金波游到了他身边。在陈金波的推动下,他用尽全力往岸边游。

当陈振旺艰难地爬上岸边的稻田,转身想拉陈金波上岸时,陈金波已经被河水卷走了。尽管他还在挣扎,但无济于事,陈金波消失在了茫茫的河水中。陈振旺说,是陈金波用最后一丝力气将他推上岸的。

陈金波被水冲走后,最先赶来的10多名村民立即进行搜救。紧接着,边防、110、消防、医院、椰林镇城东联防队、椰林镇有关干部也赶到现场参与搜救,但是由于天黑、水流湍急,搜救工作遭遇极大困难,搜救一直持续到3日凌晨4点,还是没有找到人。10月4日上午9点多,陈金波的遗体在距离事发地点约200米外的地方被发现。

“看到他家人那么痛苦,我也充满愧疚,非常感谢陈金波大哥对我的救命之恩!”陈振旺说完这些话,泪流满面。

今天下午,洪水已经退去,桥面重新露了出来。岭仔村村委会负责人说,陈振旺的摩托车至今还在水底,没有捞上来,村里已经将通往事发桥梁的路口拦住了,以免发生意外。

他是一位热心肠

平时乐于助人

陈金波家一共有7口人,父母亲、两个妹妹、妻子陈彩艳以及一个10个月大的女儿。父亲陈景跃说,儿子在县城打工,每个月收入一千元左右,全家主要的生活来源靠他,他是家中的顶梁柱。

在父亲眼里,儿子是个孝子,打工收入都交给家里,照顾全家人生活。在妻子眼中,陈金波是一位好丈夫,是她的依靠。在邻居眼中,陈金波是一位热心肠,乐于帮助别人。50多岁的邻居陈昌花说:“这孩子每次看到我搬运重物品,都会很热心地帮我。”接受过陈金波帮助的陈秋江对他的离去感到很痛心。陈秋江说,陈金波以前开货车,碰到村里人需要车辆运输物品,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忙。

陈金波离去后,村民这几天纷纷来陈家进行吊念、安慰其家人,并且给予必要的帮忙。椰林镇干部职工募捐了2000多元钱,及时送到陈金波家。椰林镇政府、县委宣传部、审计局等单位送去慰问金9000多元。 (本报椰林10月8日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