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十七届六中全会>网友观点
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意义何在?
2011-10-21 11:22: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据10月18日人民网)

对于党中央审议通过的《决定》,笔者十分赞同,因为这个决定的审议通过牵住了牛鼻子,将对促进中国未来的发展进步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将为中国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蓬勃发展,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党始终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始终重视文化事业的精神引领和意识凝聚作用,而有了这个思想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方针路线才得到更多群众的认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才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的各项事业才有今日之发展成就。

其次,将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发展是一个艰辛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智慧、能力,更需要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精神动力。中国发展精神动力在哪里?笔者认为,应该从五千年来中华文化中来找答案,应该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历史经验中寻找答案,古代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什么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忘忧国忧民的民族发展大业?建党90周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什么能够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这些应该就是中国发展进步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继承前人的执着奋斗精神,中华民族就一定会实现伟大的复兴。

第三,将为中国发展提供有利的舆论支持。当前的中国,已经走在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虽然在这条发展道路上我们依然不时遇到很多困难,看到很多问题,但我们决不能因为遇到困难,看到问题而否定整条路线,只要13亿中国人团结起来,只要党和政府始终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中国的发展就依然有希望。所以,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更多民众更多理解和正确认识到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使举国上下形成一种理性客观的发展意识,从而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舆论支持。

第四,将为中国发展发提供良好的文化条件。社会发展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社会财富蛋糕的不断做大,一个是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满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事业的大变革、大发展、大革新,从而产生更多、更好、更具有民族特色、脍炙人口的文化作品,而这些文化作品的产生,必将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并在潜移默化中,使主流的声音,正义的声音,道德的力量为更多民众所认可,所接受。而民众思想意识的提升,将会促使和推动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的格局就会迅速形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