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十七届六中全会>网友观点
“五个坚持”为文化改革发展定方向
2011-10-21 11:21: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这“五个坚持”,为是我们文化改革发展定“方向”。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一项的重大决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就是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性质。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过程中,一切文化作品都应是先进文化的载体,承担着引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文化改革发展要面向大众、服务人民,健康向上、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坚持以人为本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文化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应当重视文化经济效益,但文化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具有明显的社会价值和意识形态属性,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积极生产和创作格调健康、品味高雅、具有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产品。

坚持改革开放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带有创新突破特质的艰巨任务,需要在着眼于完善体制机制架构上考虑问题,要特别注重改革开放。正如全会所强调的,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五个坚持”回答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迈进等这些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一定能实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