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十七届六中全会
刘云山贵州考察工作纪实
2011-10-13 17:50:35      来源:《贵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刘云山贵州考察工作纪实

7月24日,刘云山在贵州新华文轩公司贵州书城黔版图书和红色岁月等系列书籍前驻足观看。李枫 摄

夏日里的黔中大地,万木葱茏,生机盎然。

7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省委书记栗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等陪同下,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到贵阳、遵义等地农村、企业、社区和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进行考察调研,带来党中央的深切关怀,给奋进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新征途上的贵州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

湄潭县是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中最过硬的

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以“四在农家”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乡村旅游等,不断改变村容村貌,过上了殷实富足的生活。富裕起来的田家沟农民用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在黔北山区唱响了花灯戏《十谢共产党》。

屋后漫山茶园,屋前一泓清水。沿着水泥路,刘云山走进秀丽的田家沟,在露天坝里兴致勃勃地观看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花灯戏《十谢共产党》:“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

演出结束后,村民们高兴地聚拢在刘云山周围与他合影留念。刘云山说:“你们的节目不光上了中央电视台,而且你们创建精神文明的经验也在全国广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抓物质文明,还要抓精神文明。农民生活要提高,不光要有吃有穿,还要有文化。文化生活丰富了,老百姓就会有幸福感。看了你们的节目,我感到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还是我们农民群众,文艺创作的源泉来自最基层,来自老百姓的生活。有这样好的演出,要感谢你们。”

“是党的政策好,才有我们今天漂亮的家园和美好的生活,我们感谢共产党。”村民们质朴的话语饱含真情。

刚刚参加完演出的胡兴红、谢明霞夫妇热情地把刘云山请到家里,一家人与刘云山围坐在一起,聊起家常。从家里人均收入到孩子读书学费、从种茶补贴到“农家乐”接待人数、从能收多少个电视频道到喜欢看什么节目……只要是关系到村民生产生活的事,刘云山都仔细地问、认真地听。

胡兴红说,家里承包了20亩茶山,每亩收入5000元,同时发展“农家乐”一年要接待好几百人,去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18岁的女儿和12岁的儿子都在读书,女儿喜欢唱歌,想报考音乐学院。

刘云山高兴地说:“看到你们生活过得好,我们就高兴!”

“除了感谢共产党,还有什么新的要求吗?”他问。

“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像接待您一样,下次能够接待胡总书记!”女主人质朴、自信地回答。

51岁的老党员谭世才拉着刘云山到家里品茶。刘云山问,现在大家收入好了,在文化上有什么需求。谭世才说,通过“小锅盖”能收看到上星的电视节目,但本地有的台看不到。他希望在村里建个大一点的舞台,让乡亲们把“十谢共产党”唱得更好。得知这些工作正在抓紧有序推进,明年有线电视就能覆盖到湄潭全县村寨时,刘云山希望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继续努力,带领群众创造美好家园,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田家沟农家书屋,刘云山向正在看书的村民询问阅读需求、阅读时间等情况,他说,“农家书屋”对改变农民群众借书难、读书难的状况有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搞好“农家书屋”的建设和管理,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读书、学习,获取信息。

有着“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美誉的湄江镇核桃坝村,户均种植茶叶近9亩,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300元。全村868户中,60%以上已经建成高品质的黔北民居。走进核桃坝村,茶园吐翠,连绵起伏,青砖碧瓦的民居点缀其间。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刘云山边走边察看村容村貌,询问新农村建设情况,向当地农民问好,并观看核桃坝村规划建设展板,参观核桃坝村陈列室、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农民多功能信息服务站和农特产品展销厅,对这个村因地制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民经济状况、精神面貌和居住环境发生的明显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在得知湄潭县“十二五”期间要建成5万多户高品质黔北民居新村,现在已经建成1.5万多户时,刘云山指出,“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创造美好未来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调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巨大热情,形成了覆盖范围广、示范带动性强、影响大效果好的创建品牌。他称赞道:“湄潭县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拥护,是我见过的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中最过硬的。”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刘云山此次考察调研的重要内容。考察途中,刘云山无论是与陪同调研的同志,还是与群众交流时,都特别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刘云山说,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是在重要历史时刻发表的具有全局和深远意义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美好未来的政治宣言和庄严承诺。讲话以史立论、以论带史、史论结合,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总结实践中阐发道理,充满了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讲话统揽历史和未来、统揽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统揽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为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讲话科学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深刻分析成就和问题、机遇和挑战,敏锐指出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回应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回答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使我们对坚持什么、发展什么、防止什么、警惕什么有了清醒把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地把握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课题提供了重要遵循。只要我们按照“七一”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云山指出,要充分认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心安排,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在把握实质、深化解读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人们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贯彻落实讲话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要领会深刻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全面准确系统地宣传“七一”讲话精神。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实际,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