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二届海交会>媒体关注
福建日报:第十二届海交会先行先试特色浓亮点多
2010-05-18 09:32:01      来源: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第十二届“5·18”海交会,作为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考察福建后我省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同时也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下一场重大的对台交流活动,与往届相比,今年展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对台特色更加凸显,交流内涵更加丰富。

求拓展——

榕台往来大步跨越

“保守估计,台湾新大陆今年就能盈利,目前正准备收购一两家台湾上下游的企业。”近日,新大陆台湾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首个“吃螃蟹”的赴台投资大陆企业,新大陆已在东岸站稳脚跟,并将其电子识别业务对准全亚洲市场。

近期,福州市正抓紧酝酿推出新一批入岛企业,并打算借海交会为它们入台投资提供实质性的商洽平台。

回首2009年,福州在两岸交流中先行先试的步子更大了,榕台交流合作日益升温,实现了多个突破和“第一”:

1月,友达光电等台湾名企与大陆彩电企业在榕达成6项战略合作共识,并签署采购意向书;5月,福州启动暂住人员赴台湾旅游首发团;7月,“新金桥Ⅱ号”豪华客滚轮从福州港马尾客运站直航基隆港;12月,福州市商业银行更名福建海峡银行,促进榕台金融合作……

去年“5·18”,福州签约台资项目38项,利用台资2.7亿美元,创下新高。继2008年海交会上签订了台湾与大陆首个政府间的合作声明后,又推出了“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启动仪式”。

截至目前,海交会参展台湾企业达423家,大幅突破了往届水平;20多家台湾知名企业将与内地大型企业携手联展;高雄市还将首次自行特装布展,和金马澎一道打造“精品展馆”……

求突破——

平潭开发举世瞩目

走进布展中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中心馆,首设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展示区,“贝壳含珠”的造型格外抢眼。

地处海西“桥头堡”福建第一大岛——平潭岛,自国务院《意见》出台后,就成为海峡两岸关注的焦点。实验区设立半年多以来,已有几百批客商前来考察,其中半数是台商,如今这些客商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40多项,涉及旅游开发、房地产、高新技术、物流配送等10多个行业和领域。

为了给大开发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平潭正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日前,平潭海峡大桥的344根钻孔灌注桩基已完工,大桥年内通车已无悬念;平潭至福清渔溪连接线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推进,将与海峡大桥一并通车;平潭海峡二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有望在6月底前完成;上岛铁路建设也将力争在年内动工,4年内完成;继规划建设环岛路后,平潭岛还拟建第二条环岛快速通道——环岛轻轨……

毫无疑问,“平潭大开发”将成为本届海交会上与会客商共同关注的焦点。届时,在“平潭馆”内,与会两岸宾客既可以通过400平方米专馆及180平方米的三维电子互动沙盘,全方位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整体布局、两岸合作远景规划以及其优美的自然景观;也可以借助海交会平台,将“平潭馆”作为走入平潭、参与大开发的快捷通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