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二届海交会>海交会简介
海交会概简介
2010-05-18 09:30:2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是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的海峡两岸合作规模最大的经贸展览会之一。海交会前生是创办于1994年的“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从1999起更名为海交会,每年5月18至22日在福州市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内容涵盖两岸合作、区域协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经贸研讨、文化交流等方面,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

海交会是海峡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历史上曾创造了诸多“第一”:2001年海交会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两马先行”的格局;2002年海交会签订了向马祖岛供水协议,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2005年海交会实现了台湾农产品(25种时鲜水果)首次零关税直航大陆;2006年海交会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增加11种蔬菜、8种水产品),并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2007年海交会率先启动了福建沿海与澎湖地区货运直航,台湾台中六县市首次由地方政府组团参展参会;2008年海交会福州市政府与台北市政府签署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这是海峡两岸地方政府签署的第一份协议,同时,参展的台湾县市首次基本覆盖台湾全岛(除花莲、台东两县);2009年海交会推出了“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启动仪式”。

海交会也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每年一南一北两大招商活动之一(南为厦门“9.8”投洽会)。每届海交会均签订一大批外商投资项目,合同项目的审批率在45%—60%之间,约占福州市每年新批合同外资金额的35%—40%左右。

第十二届海交会暨第七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将于2010年5月18日在福州隆重开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对台交流,互利双赢”主题,积极先行先试,抢抓发展机遇,突出经贸特色,展示海峡两岸经济发展风貌、台湾县市映像及特色产业和产品。同时,通过举办投资项目对接、高峰论坛以及两岸民间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海峡两岸商品交易、推动两岸产业互补链接、增强两岸双向投资、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提升海交会的规模、档次和实效,努力打造“立足海西、联结两岸、面向世界”的一流经贸盛会。

来源:东南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