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二届海交会>图片报道
福州6个“创意园”年内建成 芍园1号等将先期开园
2010-05-18 09:29:4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福州欲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其中的1958福百祥、芍园1号等,5·18期间将先期开园

福州6个“创意园”年内建成 芍园1号等将先期开园

由原福州丝绸厂旧厂房改建的福百祥

2010年,将成为福州的“文化创意”年。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内,福州市至少将建成6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中多数在5·18期间就会先期开园。

6家创意园包括:芍园1号、1958福百祥、榕都318、漆空间、青年会、长乐海西动漫之都。

福州日前还出台相关意见,提出争取到201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递增,成为海西省会城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到2020年,福州要成为引领海西、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多用旧厂房改造

据了解,6家创意园多数在今年初开始做基建,3月份启动招商,8月、9月将整体开业,而5·18期间有的将先期开园。如,1958福百祥5月19日开园,芍园1号5月20日开园。

记者注意到,这6家创意园,多数由市区的老厂房、老建筑改造而来。这也是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一种比较成功的创意园建设运作模式,如北京的798就堪称典范。福州也鼓励利用具有特殊历史记忆形象的古建筑、老建筑或利用金山工业区、福兴工业区、福州软件园等地空闲的厂房、仓储用房等房地产资源兴办文化创意产业。今年将建成的6家创意园是:1958福百祥,位于五里亭永升城南侧,由原福州市丝绸厂8幢旧厂房翻新改建而来,创意园也因此用丝绸厂的建厂年份“1958”作为自己的名号。

芍园1号,白马路芍园里,利用原福州第一家具厂旧厂房改建,占地14000平方米。一条主道两边的工业厂房,原汁原味的砖墙,层高不超过3层,经过改造,注入了现代化气息。

榕都318,位于连江中路和排尾路交会处,318为旧厂房的门牌号。

漆空间,位于台江下杭路附近的同春药业仓库及周边地块。

青年会,位于解放大桥北桥头,由上个世纪初的建筑———福州基督教青年会大楼改造而来。

动漫园,则建于长乐滨海区域。

变身艺术展馆 成市民好去处

经过改造,这些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厂房变成了颇具现代气息的艺术展馆,大大改善周边地块的配套环境。如榕都318是海峡金融街的重要配套之一,而芍园1号和1958福百祥,将同上海新村、王庄地块旧城改造项目,相互促进。开园后,各种各样的艺术展是免不了的,手工创意秀等也会为园区吸引一定的人气。园区内酒吧、餐饮等配套也将跟上,市民也多了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刚过而立之年的陈先生,今年刚留法归国,爱好雕刻的他入驻了其中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业内称,创意园将为从事创意产业的人群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如艺术、景观、工业等知名设计公司,通过街区内相关产业的互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多家策划、设计类的公司集中在一起,大家还可以整合资源,为企业品牌推广、展示做服务。

声音:

须凸显个性避免“大杂烩”

“从事创意产业的利润可以达到70%。”今年1月福建省工商联召集的省内企业家会议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道出了福州创意园的驱动力。而这背后,更有省、市两级政府政策的扶持、鼓励。福州就规定,新开办的符合鼓励发展方向的文化创意产业,自开办之日起一年内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税额中,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全额返还。

记者注意到,上马的创意园中,除个别目标相对明确,如动漫园主要针对动漫设计、制作,漆空间主要针对漆艺,其余多是“综合体”,各种艺术设计、传统工艺品、创意市集皆囊括其中。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刘鸿认为,我省文化产业的一些基础不错,各高校也在培育不少的文化艺术人才。但文化创意,讲究的是个性化,多个园区一起上马,如何突出差异化、区分定位是挑战,“不能全是大杂烩”。

□创意园点击

1958福百祥

1958福百祥位于五里亭永升城南侧(原福州市丝绸厂)地块,园口硕大“1958”雕塑昨日被红丝绸遮盖着。

8幢旧厂房均已进入翻建收尾阶段,主楼楼顶,记者甚至还发现了钢结构的“直升机”。据了解,园区将集合创意、设计、艺术等领域的机构、艺术长廊、美术展馆,并将展现闽茶文化、木雕、根雕、陶瓷艺术等,辅以特色文化餐饮、娱乐休闲,形成一个永不落幕的城市公共展场和创意盛会,成为文化产业创意孵化中心。

来源:东南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