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文资讯>走进六盘水:全国网络媒体“中国凉都行”>最新报道
贵州移动以城市信息化推动"数字贵州"建设
2010-08-05 17:26: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以"信息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愿景。城市生活,已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风向标。

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立足城市信息化,辐射和引领全社会信息化建设,使信息化进一步的融入大众生活,在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促进了"数字贵州"建设提速。

信息化助政 促进政务深刻变革

政务信息化无疑是信息化建设的龙头。贵州移动通过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将政务管理和服务进行集成,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改进政府业务流程和工作方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安顺,贵州移动为政府量身打造的移动手机办公系统,通过手机邮件收发、公文处理、短信通知等形式,实现了不带计算机的异地远程办公、公文电子印章认证、会议通知等功能,推动了无纸化、网络化办公。目前,这一系统在安顺各县市得到大力推广。

"手机办公系统的开发、使用及推广是安顺市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尝试。"安顺市副市长杨梦龙说。

同时,移动信息化还使许多城市管理中的难题被逐步解决。在贵阳"三创一办"活动中,贵州移动与多家媒体合力打造短信、彩信互动平台,号召市民通过短信和彩信,说问题、提建议、谈变化,每天参与互动的短信达到数十万条,动员效果远远超过工作人员走街串巷的宣传。

一位市民通过短信平台,反映贵阳市非法洗车现象严重。贵阳市城管、环保、交警、供水等多家部门迅速联手清查,有力地打击了非法洗车等违法行为。

"短信平台既帮助政府深入了解民生、服务民生,又充分促进了广大市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市民深有感触地说。

同时,由贵州移动开发的贵阳市的公交智能监控系统、安顺市的"城管通"、黔南惠水智能路灯监控系统等,也有效促进了各地城市管理难题的解决。

贵州移动基于移动信息化的政府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秉承"移动式管理"的核心,灵活采用"无线+有线"的组网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的政务工作延展性、及时性不足等问题,为政务管理增添了"移动+信息化"的强劲双翼,极大提升了政府效能。在六盘水、遵义等地,由贵州移动与当地政府打造的电子政务系统、党务政务一信通等政务信息化工程,使"透明政府"、"效率政府"的新形象得到进一步凸显。

信息化强企 引领产业发展转型

贵州移动把企业作为信息化推广的重要阵地,该公司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各具特色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如通过移动代理服务器业务(MAS),可将不同的行业用户应用和业务延伸到移动终端;通过应用数据中心(ADC),帮助企业以最少投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在电力企业,故障信息、欠费信息提供不及时是影响供电企业客户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贵州移动通过"供电通"等业务,帮助遵义、六盘水等城市供电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既通过向客户提前发送欠费、停电等信息,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服务满意度;又通过远程抄表、故障提醒、短信派工等功能,实现了企业的管理效率提升。

2008年,贵州遭遇历史罕见的冰雪凝冻灾害。贵州移动开发的电力行业应用卡,实现了全省电力部门电线覆冰状况远程监测,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灾害中的电力损害。

在大型商场,大量数据查询、库存信息和促销信息的处理是管理中的一个难题。贵州移动与北京华联在遵义经过多次调研,推出了"商讯宝"信息平台,利用一台移动MAS设备和手机短信,实现了商场内部系统与信息平台的数据对接,解决了北京华联内外全部难题,还有效提升了该商场的服务形象,助其获得了"省级诚信企业"称号。

在黔西南,贵州移动"车务通"有效地解决了安达旅游公司对出差车辆的管理盲点。旅游公司在每台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通过贵州移动通信网络实现车辆和后台监控中心的信息传输,实现了实时监控,大大提升了该公司的车辆运行效率。

先进的技术加上庞大的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优势,使得贵州移动在信息化业务推广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该公司瞄准了传统行业面临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以及生产制造业和商贸流通领域对信息化产生的巨大需求,抢占企业转型发展的制高点,推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引领我省企业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信息化便民 致力打造手机"瑞士军刀"

"手机就是一台小电脑,就是万能的瑞士军刀。完全有可能做到一个人出门什么都不用拿,只拿一个手机即可。"谈到未来通信技术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提出了这样的设想。

在贵州移动,该公司用"家庭信息化"、"个人信息化"两个专业名词涵盖了"瑞士军刀"的内涵。家庭V网、家庭网关、号簿管家、手机报、无线音乐、手机邮箱、手机电视等移动信息化业务,使"瑞士军刀"的内容越来越多。目前,该公司手机报使用数已达到近百万户。

今年5月1日,该公司正式推出手机电视业务,短短几天便有上千市民使用。在黔西南全球通VIP车友会,GPS导航、高速移动上网等已让车友们摒弃了繁琐的资料袋,汽车养护、紧急救援等信息和知识,均是"一机搞掂"。

此前,贵州移动开通的"黔南手机旅游"网站,使旅客无论身在何地都可随时随地查询当地旅游景点、线路、天气预报等。据统计,目前每月通过移动互联网访问该网站的人数已达到传统上网访问量的2.3倍。同时,贵州移动着力打造的1258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范围涵盖安排机票、酒店、餐厅、购物、娱乐、景点等方方面面,真正称得上"个人的全能助手"。

目前,基于贵州移动网络的"无线POS机"应用在贵州省各大商场、酒店非常走俏。而贵州移动正在努力探索移动支付等新兴业务,致力于实现非接触式缴费和远程支付。在贵州移动的营业大厅,一台手机钱包自助消费机演示着现代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客户只要用手机靠近感应区,就可以购买的自己喜欢的饮品。

贵州移动一位员工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机在手、万事搞掂"的生活即将来临。刷一下手机就可以轻松购物买电影票、用手机打考勤、用手机打开门禁……这样的生活,正在贵州移动的推动下越来越近。

多年来,贵州移动以城市信息化为先锋,搭建了全面服务于五大市场、十大行业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全省25个行业的数千家单位提供了信息化解决方案。尤其是该公司充分利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在开启我省新一代移动信息化时代的同时,也将在加快我省技术创新方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