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文资讯>走进六盘水:全国网络媒体“中国凉都行”>最新报道
既要温饱也要环保 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
2010-08-04 16:3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23日在京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为主题,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界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所取得的成就。贵州省六盘水市副市长陈少荣在发言中表示,当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既要温饱,也要环保,把六盘水市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化、充溢生机的高原城市。

[掌管人]下面请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荣发言。

[陈少荣]尊崇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向本届活动组委会、向一切关怀支持和帮助六盘水的各级领导、部门以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盘水位于贵州西部,辖六枝、盘县、水城、钟山四个县级行政区,面积9914平方公里,人口306万。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随着“三线建设”战略的实施,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各地,调集了十万建设大军开赴六盘水,拉开了对六盘水地域丰厚矿产资源开发的序幕。1978年12月18日,也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同一天,国务院批准六盘水建市。从此,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便在莽莽乌蒙群山之中应运而生。

六盘水是西南乃至整个华南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域之一,境内有三十多种矿产资源,仅煤炭,远景储量就达840多亿吨,累计探明储量180亿吨,保有储量168亿吨,现在曾经构成了年产煤炭6000万吨的生产能力。所以,六盘水又有“江南煤都”之称。随同煤炭资源的开发,六盘水降生了众多的煤炭企业、大型的钢铁企业、电力企业、建材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是贵州重要的能源原资料工业基地。

资源的大量开发曾经让六盘水付出了繁重的环境代价。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六盘水的森林掩盖率最低时曾跌至7.55%,水土流失面积占了总面积的80%以上,荒漠化、石漠化现象让人注目惊心;境内小煤窑遍地开花,土法炼焦、土法炼锌鳞次栉比,白天浓烟滚滚,夜晚炉火通明,空气遭到严重污染,六盘水成为全国酸雨的重灾区;煤矿、洗煤厂没有经过任何处置的污水,源源不时地排进长江上游的三岔河,珠江上游的北盘江,昔日清澈见底的水面黑浪滚滚,严重影响了长江和珠江的水质。

正是在这样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六盘水提出了“不要带污的GDP”的口号,拉开了再造秀美山川,坚决取消“两土”,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序幕。六盘水是长江和珠江两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为了扭转荒漠化、石漠化日益严重的趋向,六盘水展开了大范围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六盘水累计完生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珠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国度自然林资源维护工程和退耕还林重点工程,营造林面积868万亩,全市森林掩盖率从1986年的7.55%增至2008年的36.02%,减少水土流失面积近800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8个百分点的速度恢复植被,昔日的荒山秃岭往常又重新披上了绿装。

在六盘水不到一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小煤窑最多的时分,曾经达到了2475对。小煤窑的开采,不只严重糜费了资源,要挟着人民大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对环境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六盘水鼎力整合资源,坚决取消无序开采的小煤窑,取消土法炼焦和土法炼锌,鼎力发展国有煤矿和中央主干煤矿,经过整合、技改、扩能,中央小煤窑由原来的2475对,减少到现在的289对,产能却增加了4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源的效率。

2008年,全市基本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上年降落了25.18%和5.4%,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GDP能耗分别降落了1.11%和4.56%。小煤窑的管理、“两土”的取消,极大地改动了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久违的蓝天白云又重新回到了这片天空。

与此同时,六盘水经过鼎力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与产业结构调整,严厉依照国度产业政策,对煤炭、煤化工、冶金、电力、建材五大行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和生产工艺,采取"上大压小、扶优汰劣、渐次调整"的方针,列出淘汰时间表,加大淘汰力度。仅2008年,就淘汰落后产能136.41万吨,其中:焦炭行业16家,淘汰落后产能108万吨;铁合金行业5家,淘汰落后产能2.31万吨;炼铁行业2家,淘汰落后产能17万吨;水泥行业2家,淘汰落后产能12万吨。六盘水还请求新建、扩建的火电厂燃煤机组必需同步装置脱硫设施,已建成的火电厂要进行脱硫工程管理,目前全市已有87%的现役火电机组建成脱硫设施并投入运转。到2009年底,全市现役火电机组将全部完成脱硫。

在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六盘水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分离产业结构调整和老工业基地改造,盘绕中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发挥产业集聚和工业生态效应,使产业结构不时得到优化升级。中央政府积极支持大中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鼓舞企业经过资源替代,工艺改造和产品设计,增强管理,扩展范围,优先进行企业内部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在煤泥干化应用、煤矿瓦斯发电、矿井水管理回收、节气减污、焦炉煤气掺烧发电、建材企业消纳工业废弃物等等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各个煤矿、钢铁厂加大了工业废水、矿井水、洗煤水的管理力度,基本做到了循环运用或达标排放;市内已有10家应用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墙体资料的企业取得了贵州省新型墙体资料认定证书,设计年产量达到6.5亿块标砖,曾经能够满足市中心城区建筑工程需求。经过对工业废弃物的应用,2008年六盘水耗费煤矸石34.8万吨,采矿废石20.03万吨,粉煤灰22.99万吨,煤泥28.56万吨,锅炉炉渣6.04万吨,应用瓦斯5171.6万立方米。在经济发展呈现快速增长趋向的同时,六盘水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维护,污染得到了有效管理。

尽管有丰厚的煤炭资源和总装机范围达535万千瓦的火电厂,但六盘水依然注重发展清洁能源。目前,六盘水的水力发电装机已有22.63万千瓦,在建的有66.49万千瓦;瓦斯与煤层气发电装机已建成的有3.47万千瓦,在建的有2.4万千瓦;12.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站也将在今年正式动工。

在城区,六盘水坚决取消燃煤锅炉,禁止运用燃煤灶具,率先在全省运用管道煤气,展开河道综合整治、污水渣滓处置、清洁能源改造、城市绿化、增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维护等,经过长期努力,六盘水中心城区,曾经达到国度二级规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都达到国度一级排放规范。2001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秀的天数占93%;2005、2006年占94%;2007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的天数153天,良的天数212天,优秀天数为365天,全年优秀率为100%;2008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253天,良的天数为113天,优秀天数为366天,全年优秀率为100%。优秀的空气质量,曾经成为六盘水一张烫金的“名片”。

“九五”期间,六盘水投入环保管理资金2.6亿元,“十五”期间投入8.4亿元,“十一五”以来的3年,六盘水已投入环保管理资金16.16亿元。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六盘水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改善又促进了六盘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年平均气温14.5℃,六、七、八三个月的平均气温19.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2005年8月,中国气候学会经过对六盘水40年气候资料的研讨,并和全国7个气候台站进行对比,以为六盘水市中心城区气温“凉爽、舒适、滋养、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授予了六盘水“中国凉都”的称号。

现在,六盘水基本树立起了以煤炭、钢铁、电力、建材、机械制造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市中心城区不时扩展,城市功用逐步完善,西南地域铁路交通枢纽的位置日益凸显,发展潜力正在逐步增强,一座新兴的能源、原资料工业城市正在乌蒙深处冉冉升起。

但是,我们也苏醒的看到,六盘水起步晚、底子薄、总量小,和发达地域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建市初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生态建设欠账较多,环境维护任重道远。今天,组委会授予六盘水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的荣誉称号,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笞。我们一定以这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既要温饱,也要环保,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六盘水建设成为一个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化、充溢生机的高原城市。

最后,我再次向本届活动的组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向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真诚的约请大家,在盛夏到来之际,到六盘水来,亲身体验中国凉都的舒适,领略中国凉都的魅力。感谢大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