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文资讯>走进六盘水:全国网络媒体“中国凉都行”>最新报道
六盘水布局发展循环经济 紧抓未来西部大开发机遇
2010-08-04 15:3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国经济网六盘水7月29日讯 2007年初,贵州省六盘水市被列入国家环保总局“区域限批”的名单,两年后却成为五个国家资源富集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之一。如今,随着“中国凉都”之誉声名远播,这座乌蒙之巅的新兴的工业城市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循环经济走自己的路

六盘水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境内小煤窑遍地开花,土法炼焦、土法炼锌星罗棋布,白天浓烟滚滚,夜晚炉火通明,空气受到严重污染,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2007年初六盘水因此被“区域限批”。

中共六盘水市委副书记何冀表示,面对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和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六盘水人痛定思痛,采取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进节能减排、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等举措。“被区域限批,我们没有过多地去考虑是否应该限批的问题,而是变压力为动力,把区域限批作为工作的一种鞭策,认真地反思和查找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差距”,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荣说。

2009年六盘水市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这是能源原材料重工业城市要做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高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被六盘水看做是一个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但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有很多,六盘水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陈少荣对此坚定的表示,六盘水市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从自身实际、自身产业特点出发,重点放在煤、钢、电、材等支柱产业如何通过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最终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从而达到节约资源、充分利用资源、高效发展的目的。

据他介绍,目前六盘水市结合“十二五”规划,抢抓未来10年西部大开发机遇,正在组织专家学者制定六盘水市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目前也已经有了一批建成或正在实施的项目或技术,如瓦斯发电项目、煤矸石发电项目、粉煤灰制建材项目、煤化工项目、焦炉煤气新能源汽车项目和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等等。

不要带污染的GDP

如今的六盘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令人难以相信这就是曾经的“江南煤都”。六盘水市发展循环经济做的是加法,在恢复生态环境方面做的却是减法。

“我们提出了“不要带污的GDP”,不能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陈少荣说。从90年代末以来,六盘水彻底取缔土法炼焦、土法炼锌,关停小机焦184家,能力839万吨;小炼铁13家,能力46.8万吨;关闭小洗煤厂77家,产能1188万吨,使生态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的势头迅速得到了遏制。

同时,督促煤矿企业、钢铁企业、水泥企业、洗选行业建设完善了一大批污水处理、烟尘治理方面的装备和设施,所有的火电厂也全部安装了脱硫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中心城区全部了取缔了1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民用由燃煤改为燃气,县城以上城市全部建成了污水处理系统。

“这些工作使全市的污染物排放大大降低,地面水达到功能区划标准,从2000年以来我市就开始没出现过酸雨,空气质量为优和良的天数达到100%,水和空气的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从最低的7.55%增至现在的36.2%,减少水土流失面积近800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8个百分点的速度恢复植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凉都城市品牌效应初显

2005年,六盘水获得"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资源命名的城市,时隔五年,这已经成为六盘水的一张光彩照人的城市名片。从“煤都”到“凉都”,六盘水在把城市建设的更美丽的同时,也让其充满魅力。

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三川向记者介绍说,着力打造"凉都"城市品牌,并不是要"凉都"替代"煤都",而是要利用打造"凉都"品牌来找到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最佳结合点,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发展路子,实现"绿色GDP"的增长。“每个地区的旅游事业发展,都离不开自己的资源特色。必须找准自己的亮点,创立自己的品牌,六盘水亦是如此。”

如今,六盘水市已经连续7年举办中国凉都消夏文化艺术节。这个一年一次的文化节,已经成为六盘水市集中展示城市形象、民族文化、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的窗口。范三川表示,凉爽的气候资源是"凉都"品牌的背景主色,但仅是凉爽宜人的气候还不能诠释"凉都"品牌的全部内涵。炎夏中的"清凉世界"还包含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风情:神奇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底蕴深厚的凉都文化。

据了解,2009年,六盘水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87.8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47.32%。7月28日,第七届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六盘水将推出20多个休闲文化体育活动,60多个项目对外招商洽谈。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