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文资讯>走进六盘水:全国网络媒体“中国凉都行”>最新报道
六盘水水矿煤化工项目: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
2010-08-04 15:3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国经济网六盘水7月29日讯六盘水市是中国五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之一,水矿鑫晟煤化工是六盘水市重要的循环经济项目。是水矿集团公司延伸煤炭产业链,加大煤炭深加工力度,提高煤炭附加值,增强煤炭行业适应市场竞争选择。

2010年7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参观了水矿鑫晟煤化工项目,详细了解了六盘水在打造循环经济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丰富成果。

水矿鑫晟煤化工项目按照循环经济、节能减排、高效环保理念设计,以煤化工为主体,产业链上环环相扣,构成了化工、发电、建材等一体化的工业群,在体系空间内实现高效的能源、物质交换。该项目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煤泥矸石电厂;二是化工厂;三是水泥厂。预计2011年一期工程将全部建成达产。

煤泥矸石电厂主要用开采解放层的劣质煤、煤泥化发电,这样就消耗了没有市场的劣质煤,又可以将污染环境的煤泥变废为宝,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用电厂发电产生的废渣作为水泥厂生产水泥原料,不仅将电厂废渣综合利用,又节约了近百亩土地的废渣堆场。电厂发电为化工厂提供电能,又为化工厂提供生产动力蒸气,保证化工厂运转。

化工厂通过煤气化、净化、合成、精馏等一系列工艺加工后生产出甲醇,甲醇是重要的新型化工原料,有广泛的市场发展空间。化工厂采用了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自动化水平很高,实现了DCS自动控制。为了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对生产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一是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烟气脱硫系统,这样即解决了二氧化硫排放问题,又回收一万多吨优质硫黄;二是为了减少污水排放,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三是煤气化废渣作为水泥生产水泥原料生产水泥,对化工废渣进行综合利用。四是正在研究回收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回收工艺,时机成熟时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水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新型干法窑外分解技术,该技术节能降耗50%以上,加上环保设施投入实现污染物零排放,特别是除尘环保设备将粉尘回收,回收粉尘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即提高生产效率,又保护环境,在厂区内看不到粉尘满天飞的现象。同时,将电厂、化工厂废渣作为水泥生产原料,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了水泥由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向节能环保方向的发展。在水泥厂将建设低温余热发电厂,进一步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水泥厂第一条生产线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试生产。

据统计,今年我国煤化工产业主要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1至5月,我国甲醇产量达668.3万吨,同比增长59.2%,此外还有大批在建、扩产项目以及规划建设的煤化工项目。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传统煤化工产能过剩30%,淘汰落后产能成为传统煤化工结构调整的必然。另外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也表示,要从能源转化效率、优化产业布局、严格准入标准三个方面,加强煤化工产业发展引导。煤化工行业,特别是甲醇生产在我国的前景看似并不乐观。

对此,水矿集团书记李小雷表示,虽然国家对煤化工项目采取限制政策,但是依然鼓励上马大项目。李书记同时表示,目前我国甲醇市场确实是处于过剩状态,但是继山西、陕西成功试点推广甲醇汽油后,江苏、浙江、宁夏、四川等省区,有的已经启动甲醇汽油试点工作,有的正积极开展甲醇汽油推广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陕西省M15甲醇汽油封闭推广工作将在10月1日如期启动,山西、四川、宁夏、陕西等六省区联片推广甲醇汽油工作正加紧协调。如果一切顺利,年内全国甲醇汽油推广或试点的省区将超过15个,汽车燃料用甲醇将在去年500万吨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万吨。因此,他判断甲醇市场长远来看不仅没有过剩,而且还是供应不足的。

水矿集团在解决安全生产难题上又开辟出了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新路。瓦斯号称“煤矿”杀手,为防止事故发生,水矿集团投资了上亿元,为每一个矿井安装了瓦斯监控监测系统。一旦井下出现瓦斯超限情况,矿长和集团领导的手机会立刻收到提示短信,调度室会马上下令停止生产,组织工作人员及时撤离矿井。不过,由于水矿集团所属矿井中瓦斯抽采率已达到60%,瓦斯监控监测系统越来越少有用武之地了。水矿集团抽采出的瓦斯有两种利用途径,一是输送到当地一万户居民家中使用,二是输送到瓦斯发电站进行发电,如此一来,不仅保证了煤矿的安全生产,也将瓦斯这种有害气体变成为了清洁能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