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空中受阅梯队空中“站队”绝招揭秘
[ 2009-09-29 09:41 ]

国庆60周年阅兵,既有单一机种组成的空中梯队,也有多种机型组成的混合编队,来自不同师团、各自驻训机场相隔数百公里的飞机如何在空中整齐编队呢?

“严格说来,空中组队的方式有三种:钓鱼、拦截、会合。”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刘殿君说。他所带领的加受油机梯队,由2架加油机、2架二代歼击机和2架三代歼击机组成,是空中梯队里机种最“杂”的一个。

“会合”,就是飞机在规定空域里,按指定时间、航向、航速集合。

“拦截”,则是大小飞机都飞向规定空域,大飞机作180度转弯。“转弯时,小飞机顺着大飞机的航向拦截,如果一次转弯没拦截上,那么再转第二圈、第三圈。”刘殿君说。

最有趣的是“钓鱼”。“大飞机低低地顺着小飞机机场的跑道飞过来,小飞机则顺着跑道停着,等大飞机飞到正上方时,小飞机就起飞追它,追上后,集合好,这就像大飞机钓着小飞机飞上天空,调整好队形就飞向天安门了。”刘殿君解释。

选择哪种方法集合,取决于当时的天气情况。“如果云底高低于600米,就采用钓鱼法。超过600米,就采取云下或云上拦截。”刘殿君说,“国庆50周年阅兵当天,云底高只有不到400米,我就是驾驶着加油机,用‘钓鱼’的方法与护卫飞机编队的。”

一方是大型运输机,一方是小型战斗机,航速不一,性能各异,各自训法战法不同,要做到“默契”,需要反复训练。

“在空中,我们长机飞行员的动作要尽可能小,这样后面的歼击机才能够标齐长机,排出整齐队形。”刘殿君说,“只有自己一架飞机做到‘米秒不差’是不够的,我们要保证整个梯队都达到阅兵最高标准。”

编辑:宁波 来源:新华网(记者 孙茂庆 张汨汨 黄明)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