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历次国庆群众游行回眸:我们走过的足迹
[ 2009-09-28 10:40 ]

科幻中的时空隧道,也许就来自人们漫游岁月的记忆。面对60载沧桑巨变,回看已经走远的20多次国庆群众游行,难以忘怀的时代印记,更真切感受到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豪迈气概。

记者近日采访几位组织或参加过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老者,请他们回顾了历次国庆群众游行队伍的队形内容、标语口号、衣着服饰以及神态细节。将这些零碎的痕迹符号连接起来,正是一部浓缩综合国力逐渐强大和人民生活日益繁盛的社会变迁史。

队形标语:从注重政治到兼顾经济

“每个年代最大的事、最新的成就都会在国庆游行中以队形、标语的形式体现,它展示了时代主题和国家发展方向,都刻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原北京出版社总编辑田耕和老伴吴令华曾多次参与国庆游行的队形、标语设计。他们介绍说,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游行队形内容,基本是以抬举表现各种主题的画像、模型为主,同时配有一些反映党的路线和中心工作的政治标语。

例如:1954年国庆节,游行群众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巨大模型通过天安门检阅台,这是新中国第一部规定了中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宪法。

1958年8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北戴河召开会议,全国由此掀起了全民“大炼钢铁运动”。两个月后的国庆游行中,钢铁工人组成的游行队伍抬出“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标语走过了天安门。那个年代的人们以为“钢铁的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依据”。

但到上世纪60年代,却是标语越来越多,政治性也越来越强。1963年国庆,“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标语牌相继出现在游行队伍中。1964年国庆,标语达到19条,有的标语多达80多字。

1984年国庆35周年,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次国庆游行。大家在思想上有所解放,在队形、标语设计上大胆改革,表现形式上开始形象化。例如,安徽省小岗村率先实施农村土地承包,农民获得生产和分配的自主权,生产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破解了一直以来困扰农业发展的难题。游行队伍中,“联产承包好”5个大红字矗立在五辆拖拉机上进入天安门广场。

同样这一年,游行队伍中有了彩车。唯一的一部企业彩车是深圳市蛇口工业区的彩车,上边有一幅醒目的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毋庸置疑,这一句口号比“抓革命,促生产”更人性化,更具感染力。

田耕和吴令华夫妇回忆说,1999年,建国50周年庆典上,最有特色的标语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那个年代,科技体制的改革犹如汹涌澎湃的洪流,冲开了旧的体制的堤防,技术成果向产业化转移,促进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