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女兵记忆深处的珍藏:我所经历的国庆35周年阅兵
[ 2009-09-17 09:35 ]

我曾作为一名光荣的女兵,为庆祝国庆35周年,走在1984年10月1日通过天安门前的阅兵方队中。

2009年4月6日,我受邀来到了位于京郊的国庆阅兵村的女兵营地,看望正在像我们当年一样训练着的小战友们。

人的一生总有一些抹不去的记忆,任凭时光流逝,它却永远深藏在心,在阅兵村中,我的思绪飞回到25年前,记忆深处的那段珍藏,又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神圣使命从天降

1984年2月的一个上午,承德解放军266医院赵院长办公室。

“邵雅梅同志,经院党委严格审核,研究决定,派你去参加国庆35周年‘大阅兵’!”

“大阅兵?”19岁的我全然不知它是怎么一回事儿。我一下子懵住了,院长看出了我的心思,接着对我说:“小邵呀,这次国庆‘大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它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振军威,扬国威,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举世瞩目,意义重大而深远。”

我站起身来,郑重地向院长敬了一个军礼:“请首长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

两天后,我在兴奋冲动的状态中,来到了石家庄北京军区军医学校训练基地。经过严格的体检和体能测试后,我和421名女战友被留了下来,从这一刻起,我们这群“小女兵”就走进了长达8个月的全封闭、超强度、单调艰苦的阅兵训练。然而它却最终演化出了我们生命百花园中的一朵绚烂之花。

烈日之下树军威

5月初,我们女兵方队正式进驻北京沙河机场的阅兵村。

与其说训练比拼的是姿态、动作、步伐,倒不如说是对每个人意志的锤炼和韧劲、决心、自信心的考验,谁能坚持到最后,谁才有机会迈步走过那光荣的地段。

方队正步训练恰逢酷暑盛夏,广阔的机场上连一棵小树都看不见,一丝风也没有。头上是烈日毒晒,脚下的水泥地烫得汗一落地马上就被蒸发掉了,地表温度最高时达到60多摄氏度,热气直往上冒,就如同置身在一个大火炉里。而且还要连续不停地做动作,不仅浑身湿透,鞋壳里都能倒出水来。

帐篷里最高温度达到56摄氏度,队里怕我们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训练,每天发冰块给我们降温。为了通过天安门这196米,3.3分钟,我们军姿站了上千个小时,齐步正步一丝不苟地走了数千公里,那其中的“滋味”是用语言难以形容的。

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拔军姿”训练,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太阳曝晒、疲劳口渴不说,各种蚊虫叮咬在脸上、身上,又痒又痛,站到最后时,身体已经不听使唤了,很多女同事的面部被强烈的紫外线烧伤了,脸上先是起疹子,接着是破溃流水,最后是结痂,即便如此,大家仍在坚持,再坚持。

“魔鬼”般的训练,不久就让我们的忍受力达到了极限。可这时,每个人心里都明白,绝不能倒下,只要“站军姿”时晕倒过一次,第二次再晕倒时就要没商量地立即被淘汰,去当预备队员。

为了那历史性的时刻,为了女兵方队的荣誉和自己的荣光,绝不能掉队,绝不能出局。这就是我们能坚持下去的精神支撑。

阅兵后的25年中,这种顽强的意志和精神,使我勇敢地去面对、无数次战胜了各方面的困难,快乐而幸福地生活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