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开国大典亲历者:那一刻激励我的一生
[ 2009-09-09 10:41 ]

新中国六十年庆典演练如火如荼,安保力度也日渐加强。河北省定州市年过八旬的离休干部王士芳,作为开国大典安保和游行的直接参与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王士芳回忆,1949年7月,年仅23岁的他被选送到中央团校第二期学习。9月25日,他们接到通知,将参加开国大典。喜讯让同学们兴奋不已,接下来的几天,大家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参加开国大典的准备和队列训练当中。

9月30日上午,他和1500名同学乘坐闷罐车从良乡赶到北京城内一所中学,大家就着开水吃自带的干粮、咸菜,晚上就在教室的课桌椅上睡觉。想到第二天就是开国大典,他们的情绪非常高昂。

10月1日12时,同学们奉命整队出发,来到天安门广场集合。由于当时敌特势力还很猖狂,所以他们还有保卫大典的任务,王士芳与同学们一样既兴奋又紧张。团校的队伍在天安门前中间位置,由于个子较高,王士芳和另外几个同学负责为团校打横幅。

15时,中央领导人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整个广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不断向广场人群招手致意,主持开国大典的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顿时,天安门广场掌声雷动,“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广场上空。远望着毛主席的身形,聆听着毛主席的声音,王士芳心中热血澎湃,热泪在眼眶中打转,恨不得把举横幅的双手都腾出来,像其他人一样热烈地鼓掌。

在《义勇军进行曲》中,毛泽东按动电钮,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国旗。王士芳所在团校学员方队距离旗杆不远,大家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肃立行注目礼。54门礼炮齐鸣28响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公告。阅兵式结束后,群众大游行开始了,王士芳等高举写有“中央团校”的横幅走在方队最前面。当他们行进到金水桥前,毛主席在天安门上看见了横幅,大声喊“中央团校的同志们万岁!”同学们群情振奋,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第二天,王士芳等学员和团中央、青年艺术学校合编为一个大队继续游行。“我是第一次见到一人多高的大铜鼓,四个铜鼓后面是几十把大洋号,我们跟在乐队后面。”说起当时的场景,王士芳老人仍激动不已,“家家户户都插上了国旗,大街上到处是游行的队伍和围观的群众,北京城成了欢乐的海洋。”

游行进行了三天才结束。之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王士芳都觉得有种激情在支配着他,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会回忆起开国大典的难忘时刻。

据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定县的农业生产非常落后,农业机械化进程缓慢,在时任公社党委书记的他和社长马保山等人的努力下,刘少奇给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林铁写了封短信。很快,电线架设到了村里,干旱的农田喝上了水泵抽上来的水,支援来的拖拉机拉着“康麦因”在地里收割小麦。韩家洼成为保定地区第一个实现农业电气化灌溉的公社,得到了周恩来亲自签发的“农业生产先进公社”奖状。王士芳也受到了刘少奇、邓小平、杨尚昆、胡耀邦、贺龙、聂荣臻、罗荣桓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现在,已离休赋闲的王士芳先后编写出版了《定州风云》、《定州英烈碑文录》、《战歌在定州》、《定州丰碑》等红色传统教育书籍和画册。

生于1928年的王士芳,河北省曲阳县南洪德村人,历任定县(今定州市)市团委书记,定县县委常委、农村工作部部长,韩家洼大公社党委书记,明月店区委书记,定县县委副书记,涞源县委副书记,新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定县县委书记,安国县委书记,保定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地直党委书记等职。

编辑:宁波 来源:中新网(吕子豪 闫韶红)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