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专家解读:中国首个空间站2020年前后开建
[ 2009-08-31 17:06 ]

专家解读:中国首个空间站2020年前后开建

空间站建设示意图

从明年开始到2015年,我国计划发射2到3个空间实验室(目标飞行器)到太空,将有多艘飞船与之对接。

2020年前后,我国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科学实验舱,开始建造空间站。

空间站核心舱将在海南发射

记者今天(8月30日)从在大连举行的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七次学术年会上获悉,能够运送补给的载人神舟飞船和空间站核心舱计划分别在酒泉和海南两个发射中心发射。

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及总设计师顾逸东在本次年会上作了《载人空间站——发展空间科学的重大机遇》的报告。

顾逸东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空间实验室阶段的目标,是突破交会对接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关键技术,发射运行小型空间实验室,开展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

“神八”飞船太空对接实验室

目前,我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一阶段的任务已经全面展开,预计2010年到2015年,发射2到3个空间实验室(目标飞行器),寿命为2年,将会有多艘无人或载人飞船与之对接。

记者了解到,“神八”等系列载人航天飞船将会在这期间发射,进行与空间实验室的太空对接实验。

顾逸东介绍,我国还将建造载人空间站,开展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预计在2020年前后,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科学实验舱,由载人货运飞船负责给空间站输送给养。

关键技术解读

顾逸东 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及总设计师

发射新发射场安全性好

据顾逸东介绍,我国正在研制大火箭,并在海南建设新的发射场。

记者了解到,海南的发射场选址为文昌,建成后可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需要。

据了解,海南文昌的新发射场毗邻大海,不仅具有良好的海上运输条件,而且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好。

运转空间站将分密封舱和暴露平台

顾逸东介绍,空间站将具备支持空间科学任务的较大能力和资源支撑条件,可分别在密封舱和暴露平台实施各项空间任务。我国的航天员届时将可在空间站内外进行科学实验,包括操作、建造、维护等科学任务。

根据计划,我国的空间站运行时间较长,既适应长时间任务的运行,也可以通过运输飞船和货运飞船的支持,实施较短周期的科学任务。

补给由货运航天飞船每年补给

据顾逸东介绍,我国空间站发射到太空运行后,将会由货运航天飞船通过“上行下载”的方式,每年为空间站输送补给。

据介绍,货运航天飞船的运行轨道预计会和当前的神舟飞船运行轨道相同,在天地大系统的支持下,不仅可以为空间站输送补给物资,还可以从空间站带回实验样品回收。

编辑:宁波 来源:法制晚报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