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在记忆最深处:退伍老兵日记中的国庆阅兵[图]
[ 2009-08-28 13:54 ]

在记忆最深处:退伍老兵日记中的国庆阅兵[图]

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同志检阅炮兵学院方队。当时,王晓辉站在方队第八排面中间位置。

前言:天安门受阅官兵是我们这支钢铁雄师的代表。经过天安门前的那个时刻,无疑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华彩篇章,深刻地影响着他们以后的生活。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结识了一位普通的转业军人,并有幸读到了他在25年前写下的阅兵日记。从入选、训练到正式受阅,近300天的日记,记录了那段日子的点点滴滴。他不过是当年受阅大军中最普通的一位军人,但从他的日记里,我们可以清晰地触摸到那段不平凡日子给一个人留下的烙印。

这就是所谓的个人记忆。历史就是由这一个个参与其中的普通人共同写就的。

在记忆最深处:退伍老兵日记中的国庆阅兵[图] 王晓辉25年前在阅兵村留影。

在记忆最深处:退伍老兵日记中的国庆阅兵[图]

1984年10月1日,阅兵结束后,王晓辉激动地写下了当天的日记。

结识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王晓辉是在一次朋友聚会时。酒至半酣,看起来儒雅斯文的王晓辉唱起了一首军歌,很有几分功底。他说,当了20多年的兵,难忘的事情不过几件,其中最难忘的是参加国庆35周年大阅兵。然后,他站起身来,做了一个非常标准的踢正步的动作,嘴里还干净利落地念着口诀:“踢腿起风,落地砸坑!”

王晓辉对25年前那次阅兵记得非常清楚,甚至训练时的很多细节都不假思索地娓娓道来。他的语速很快,看见我们记录不及,就说:“不用记了,我的日记里都写得很详细。”

这是一本1982年出产的塑料封面日记本,内页已经泛黄。这本日记的第一页从5月12日开始。当时,宣化炮兵学院阅兵方队刚刚组建,正在参谋系学习的王晓辉有幸入选。入学前,王晓辉是沈阳军区某师正连职参谋。身高1.76米,体重69公斤,浓眉大眼的东北小伙儿王晓辉是个很标准的“帅哥”。因为参加阅兵训练,他推迟了毕业。在那近一年的苦乐交织的生活里,“阅兵”几乎是他笔下惟一的主题,更是他生活里的最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