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阅兵旧闻:三军威武受阅 七十万群众盛装大游行
[ 2009-08-28 12:12 ]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今天上午十时在震天的礼炮和国歌声中开始,首都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七十万人的大游行。

九时五十五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同赫鲁晓夫同志一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同他们一起站在城楼上的是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林彪、邓小平等,以及苏斯洛夫、胡志明、诺沃提尼、金日成、泽登巴尔、萨瓦茨基、道比、加涅夫、谢胡、马特恩、波德纳拉希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同志、六十个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和党的代表,越南和朝鲜军事代表团团长、八个亚非友好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和政府代表。这时,广场上爆发出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乐队高奏欢乐的乐曲。几十万人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苏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十年前的今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光辉的十年过去了,英雄的祖国空前的繁荣和巩固。今天,在这伟大的节日,首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祖国人民的面前。在十个月时间内站立起来的巨大建筑物,构成了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在扩大了两倍半的广场的东西两侧,是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万千红旗迎风招展,成排的树木和各种花样的路灯为壮丽的广场增添了景色。在这周围四十万平方米的广场上,今天排列着十一万群众的队伍,他们手持各色花束以巧妙的队形在场中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国徽和1949—1959等字形。气球带着一排巨大的标语和红色宫灯在广场上空微微飘动,天安门广场显得非常壮观。

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象,广场南面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是孙中山的画象,面对天安门的两侧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象。两座具有民族风格的标语塔,分列在天安门的左右,左边塔的四面写着:“中国共产党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人民公社万岁!”右边塔的四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全面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大跃进万岁!”

十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典开始。

这时,奏国歌,鸣礼炮,四百名少先队员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彭真市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向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来自全国各族各界的代表、来自海外的爱国华侨和港澳的同胞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彭真市长说,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已经获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在今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了维护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共同努力奋斗!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勇上将陪同下,乘车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接着,他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台向全体陆海空军发布国防部命令。林彪元帅在叙述了十年来我国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以后指出,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对我国的威胁、诬蔑和破坏,任何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攻击和指责,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奔向自己的伟大目标。

林彪元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正在向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迈进。他说,现在,我军已经从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有现代技术装备的诸兵种合成军队,并且还建设了一支有几亿人民参加的民兵队伍。林彪元帅说,我国的武装力量,是一支保卫和平的坚强力量。我们决不会侵犯任何人,但是也决不容许任何人侵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领土、领空和领海主权的完整,必须受到尊重,中国人民以这种方法或者那种方法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完全统一伟大祖国的愿望,一定要得到实现,外国不得干涉。

林彪元帅说,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和一切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恶意煽动,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为此,我命令你们:加紧训练和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的军事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大力提高军事技术,使每一个人都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精通业务、熟练地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和装备,以便胜任地履行我们保卫国防、防止侵略的光荣职责。在祖国的大跃进中,每一个指战员,都要满腔热情地支援人民群众,并且按照各自的情况以可能的力量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民公社的建设,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团结。军队和人民,官和兵,上级和下级团结一致,高举党的总路线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红旗,我们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

林彪元帅宣读国防部命令的时候,天空门城楼上和广场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接着,举行了盛大的国庆十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

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琛、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何香凝、刘伯承、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外宾有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代克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等十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