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李大光:海军首次阅兵 毛主席遗憾未能检阅
[ 2009-08-28 11:26 ]

新中国成立60年了,我们海军搞的海上阅兵确实是屈指可数,我们国家在天安门广场阅兵已经搞了13次了,而海上阅兵可以说是不多的,国内总共搞了有3次。

第一次就是建军30周年的时候(1957年),当时人民海军在青岛搞了第一次海上阅兵。第一次海上阅兵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出动了海上精锐力量。当时海军刚成军,从苏联进口了四艘驱逐舰,分别是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和太原号,号称是当时我海军的“四大金刚”,这四大主力军舰都参加了。

在这次阅兵中,我们国家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也去了,原来是说毛泽东主席要检阅部队,当时毛泽东主席身体有点不太舒服。他当时从南京赶到青岛,八月份的时候南京比较炎热,而主席又爱游泳,游泳回来就有点发烧感冒。考虑到主席身体状况,避免在检阅部队的时候受到海风的侵袭再加重病情,就没有让主席出来检阅部队。但是主席委托周恩来总理对这次阅兵进行检阅。当时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陪同周恩来总理进行检阅,规模非常大。这次阅兵是第一次展示人民海军建设的成就和精神风貌。

这次阅兵的唯一缺憾就是毛泽东主席没有亲自检阅。但是毛泽东主席也非常重视,当听说这次阅兵非常成功,他非常高兴,就接见了当时参加阅兵的海军官兵。

毛泽东主席早就认识到中国海防建设的重要性,他先后登上五艘军舰进行视察,在五艘军舰上都写了一段话:“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可见毛泽东主席对中国海防的关心以及担心,在当时的环境下确实是非常希望加强中国海军的建设。

李大光:1960年11月生于辽宁葫芦岛。1983年毕业于郑州解放军测绘学院,获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国防大学研究生院,获军事学硕士后又攻读国际战略学博士学位。现为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军事装备、军事战略和国际关系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编辑:宁波 来源:新华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