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35幅领袖画像方阵创阅兵典礼之最
[ 2009-08-27 14:57 ]

核心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5次国庆阅兵。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使用的是苏联制造“卡秋莎”火箭炮。黄色战马方队首次出现在阅兵式上。35幅领袖画像分组5个方队的群体方阵,创历次国庆阅兵典礼之最。

要点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5次国庆阅兵。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朱德总司令乘检阅车检阅部队,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他第5次任国庆阅兵首长,也是最后一次。阅兵总指挥换人,改由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担任,这是他惟一一次任国庆阅兵总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出现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各种口径的大炮,组成规模庞大的方阵引人注目。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使用的是苏联制造“卡秋莎”火箭炮。黄色战马方队首次出现在阅兵式上。35幅领袖画像分组5个方队的群体方阵,创历次国庆阅兵典礼之最。

基本数据:共有54个方(梯)队,其中48个地面方队,6个空中梯队。受阅人员共有10038人。受阅武器装备,有各种火炮144门,坦克、自行火炮67辆,汽车168辆,三轮摩托车165辆,军马770匹,飞机96架。阅兵式历时65分钟。首都50余万群众参加庆典和游行。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年,新中国基本上完成了肃清三大敌人残余势力的社会改革运动,胜利地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作,并从而稳步地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年,是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适逢国庆佳节之际,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感到特别欢欣鼓舞。全城到处挂着国旗,张灯结彩,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上飘扬着彩旗和标语。

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四周年庆典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有50余万人参加了庆典。典礼中进行了阅兵式和各界人民的大游行活动。这次庆典,本是“第四届”国庆节,但此次活动没有再延续前几次“届”的说法。

这天黎明时分,浩浩荡荡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走向天安门广场。晴朗的天,朱红的墙,金色的瓦,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千万面彩旗,衬托着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显得比往日更加庄严和雄伟。

上午9时56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登临天安门城楼检阅台。出席今天庆典的还有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的领导人,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观礼台上有一万多名观礼者,他们有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和朋友,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国庆观礼代表团,有工农业生产中的先进工作者、劳动者,有科学、教育、文艺工作者的代表,还有华侨回国各观光团的团员,以及应邀前来帮助我国进行建设的苏联专家代表,各国使节和外交人员等。

10时整,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全场肃立,军乐队高奏国歌,100门礼炮齐鸣28响。

阅兵式开始。往年的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因病情较重需休养,今年的阅兵总指挥改由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担任,他陪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检阅整队而立的受阅部队,并向官兵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阅兵后,朱德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他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四周年……我命令你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军事戒备,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和技术,学习政治和文化,锻炼体质,掌握新的战斗技术,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发扬英勇、机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为巩固国防、保卫祖国的安全而奋斗!”

阅兵分列式宣布开始后,在阅兵总指挥张宗逊乘车率领下,受阅部队进入天安门广场。

今年受阅部队的组成,有南京军事学院、南京总高级步兵学校、信阳第5步兵学校、南京工兵学校、张家口通信学校、北京第6炮兵学校、第1坦克学校、大连海军学校、沈阳空军机务学校的学员,有第66军步兵第196师、炮兵第9师、炮兵第14师、炮兵第22师、高炮第66师、华北军区防空高炮第513团、坦克独立第1团、坦克第2师第2团、骑兵第5师、探照灯第411团、公安部队第4团、公安部队第6团、空军飞行部队的官兵。共有54个方(梯)队,其中地面方队48个,空中梯队6个。受阅人员共有10038人。受阅装备,有各种火炮144门,坦克、自行火炮67辆,汽车168辆,三轮摩托车165辆,军马770匹,飞机96架。

走在最前面受阅的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都是身经百战和功勋卓著的高级指挥员。

接着是总高级步兵学校、高级步兵学校、步兵学校、通信学院、炮兵学校、工兵学校、坦克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方队。紧跟其后的是公安部队方队和步兵方队。骑兵方队整齐划一的黄色、枣红色战马,引起观众们的赞叹。特别是黄色战马组成的方队,在之前阅兵中是没有的。

紧跟骑兵方队之后的是炮兵方队。先是骡马挽曳的炮队,接着是汽车牵引着各种口径的大炮,还有拖拉机牵引着巨大的加榴炮隆隆而过。“拖拉机拖炮”的摄影照片,是当时风靡全国的挂图佳作,还被制作成挂历,现在则成了那个年代国庆阅兵的经典之作。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使用的是苏联制造的“卡秋莎”多管火箭炮。

编辑:宁波 来源:人民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