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仪仗兵首次出现 阅兵主题“保卫和平”
[ 2009-08-27 14:44 ]

核心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4次国庆阅兵。高举“八一”军旗的仪仗兵首次出现在徒步方队前面,军乐团高奏进行曲最后走过检阅台。160辆摩托车组成三轮摩托化步兵方阵,来自全国由10多个民族民兵组成的方队,是这年阅兵式上的亮丽风景。

要点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4次国庆阅兵。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朱德总司令乘检阅车检阅部队,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聂荣臻代总长任阅兵总指挥,这是他第4次任阅兵总指挥,也是最后一次。高举“八一”军旗的仪仗兵首次出现在徒步方队前面,军乐团高奏进行曲最后走过检阅台。160辆摩托车组成三轮摩托化步兵方阵,来自全国由10多个民族民兵组成的方队,是这年阅兵式上的亮丽风景。“保卫和平”是这次国庆阅兵和游行队伍的主题。

基本数据:共有66个方(梯)队,其中57个地面方队,9个空中梯队,受阅人员共11300人。受阅武器装备,有各种火炮112门,坦克、自行火炮99辆,装甲车16辆,汽车156辆,三轮摩托车160辆,军马1104匹,飞机153架。阅兵式历时65分钟。首都50余万群众参加庆典和游行。

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还在紧张地进行中。就在国庆节前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了全线性的战术反击作战,进展顺利,尽快结束战争已是胜券在握。这时,和平与建设的呼声,正成为新中国的时代最强音。这年2月,中央决定人民解放军31个师转为建设师;4月,中南军区派出10万官兵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调拨41个师、11个整团共46.5人转为工程部队和屯垦部队;6月,全军开展大规模的文化教育运动;7月,毛泽东主席发布“建设正规化、现代化国防部队”的训词。这年的国庆阅兵,正是在这样的“战争与和平”交织大环境下举行的。

7月3日,总参谋部召开了专题研究国庆阅兵典礼问题的会议,代理总参谋长、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主持会议。会议就国庆阅兵中的一些问题作了明确规定,阅兵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10月1日,有50余万人参加的国庆典礼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典中进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式和各界人民的游行活动,充分彰显了新中国成立3年以来在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展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武装力量。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4次国庆阅兵,时称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节”。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亲临检阅。出席今天阅兵式的还有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的领导人,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时来我国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在观礼台上,有我国各条战线上的代表,有华侨回国各观光团的团员。出席观礼的还有应邀前来帮助我国进行建设的苏联专家代表,时在中国访问的外国朋友和贵宾,各国使节和外交人员等。在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上观礼的国家领导人和嘉宾共有1万多人。

上午10时整,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全场肃立,军乐队高奏国歌,100门礼炮齐鸣28响。

阅兵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检阅受阅部队。阅兵式由代总长聂荣臻任总指挥。

朱德总司令检阅部队之后,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他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和人民公安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全体同志们: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周年……我命令你们,时刻地提高警惕,紧紧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熟悉和精通自己的业务,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军事政治知识,加强体质锻炼,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并发扬艰苦耐劳、廉洁朴素的优良作风,为解放台湾、巩固国防、保障国家建设顺利进行而奋斗。”最后,朱德以别具时代特征的6个“万岁”口号结束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人民胜利的组织者、鼓舞者——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朱德总司令宣读命令完毕后,开始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代总长聂荣臻乘车率领武装部队进入广场,由东向西行进,通过检阅台前。受阅部队作为百万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在限定的时间和空间内,通过队列形式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以展示人民军队守土卫国的决心,展示一往无前的气概和战无不胜的意志。

今年受阅部队的组成,有南京军事学院、南京总高级步兵学校、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南京高级步兵学校、第1战车学校、第6炮兵学校、长沙高级工兵学校、大连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的学员,有伞兵部队、第66军步兵第196师、炮兵第14师、炮兵第22师、战车第1师、骑兵第3师、华北军区防空司令部、北京公安总队、空军飞行部队的官兵,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民兵代表。共组成66个方(梯)队,受阅人员共有11300人。受阅装备,有各种火炮112门,坦克、自行火炮99辆,装甲车16辆,汽车156辆,三轮摩托车160辆,军马1104匹。

地面受阅方队次序,仍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队伍为前导,接着是总高级步兵学校、高级步兵学校、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高级工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伞兵部队、公安部队、步兵部队、民兵大队、炮兵部队、骑兵部队。共有57个地面受阅方队。

今年阅兵,徒步方队前面增加了高举“八一”军旗的“仪仗兵”。从1927年“八一”建军至1952年3月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专门的仪仗队,但用仪仗队形式欢迎外宾的礼仪活动,却可追溯到1946年3月在延安机场欢迎美国代表、五星上将马歇尔等,那可说是人民解放军中出现的第一支迎宾仪仗队。当代世界通则,每一个独立的国家都有自己的仪仗队,它象征着本国的尊严和对他国的友谊和亲善。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国务外交繁忙,急需要一支正规的仪仗队,1952年3月中央领导人决定在中央警卫队中选调一批骨干组成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在世界仪仗队的家族中是后起之秀,他们接受祖国授予的军旗后,成为我军惟一的一支专门担负国家外事活动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主要负责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被世人誉为“中华第一兵”。之后,代代仪仗兵高举着鲜红的旗帜,以独特的礼宾形式,为中国军队和祖国赢得了荣誉。在国庆阅兵中,由于初期的仪仗队参阅人数很少,虽然曾作为整个受阅部队的先导,但一般并不将其视作一个方队,仍把走在前面的军事学院作为第一方队,同时也并不把仪仗队计算入受阅方队总数,直到1984年国庆阅兵,仪仗队才单列计入总方队数。

编辑:宁波 来源:人民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