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阅兵规模最小 公安部队最后一次受阅
[ 2009-08-27 14:33 ]

核心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9次国庆阅兵。国外来宾空前多。受阅坦克数量是新中国成立后历年阅兵中最多的一年,但受阅总人数和飞机是历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公安部队最后一次受阅。

要点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9次国庆阅兵。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彭德怀元帅乘检阅车检阅部队,原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发布命令”改为讲话。杨成武上将任阅兵总指挥。国产伊尔-28式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85毫米高射炮、152毫米榴弹炮首次受阅。国外来宾空前多。受阅坦克数量是新中国成立后历年阅兵中最多的一年,但受阅总人数和飞机是历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公安部队最后一次受阅。

基本数据:共有34个方(梯)队,其中29个地面方队,5个空中梯队,受阅人员共7064人。受阅武器装备,有各种火炮112门,坦克266辆,飞机81架。国产雷达探照灯、85毫米高射炮、100毫米高射炮、122毫米加农炮、152毫米加农榴弹炮等是阅兵式上的新式武器装备。阅兵式历时50分钟。首都群众50余万人参加庆典并举行游行活动。

1957年,是新中国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由于认真执行了中共“八大”的正确方针,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发展最好的年份之一。国家建设在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比较顺畅、协调发展,政治清明,社会和谐,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也处在平稳发展阶段。

这年初,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军委总部、军兵种、军区和兵役机构进行调整,把原来的陆、海、空、防空、公安5个军种改为陆、海、空3个军种;拟在3年内完成裁减总员额三分之一,即从383万人中裁减130万人左右,保持250万人的规模;增编了海军、空军和陆军的技术部队;组建了炮兵学院、高等军事学院、海军军事学院,成立了第一个导弹专业训练机构——炮兵教导大队;颁布了《纪律条令》;召开了全军院校会议等。

军队建设反映在国庆阅兵式上,最大的变化是受阅总人数减少,规模减小。防空军番号撤销后,原所属部队并入空军,成为空军的一个兵种,在国庆阅兵式上仍作为一个方队出现。但公安军作为一个军种,将在阅兵式上消失。为此在讨论阅兵方案时,对于公安部队是否继续参加今年的阅兵式有很大的争论。公安部队是一支新建不久的武装力量,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统一的军队,即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受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统率。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1950年5月,中央确定公安部队占军队总员额的4.5%,并开始组建和整编;9月,公安部队领导机构成立,全国共编组了正规公安部队20个师又3个团,总计18.8万人,还有接管的地方公安武装32.2万人,公安部队首次参加本年度的首都国庆阅兵。1952年,中央决定将全国的内卫、边防和地方公安部队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时总计有53.8万余人。1955年7月,公安部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正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1957年1月,根据全军精简整编方针和形势的需要,军委决定撤销和整编公安军,把公安军原担负的任务分交归省军区、警察、城市警备部门、解放军陆军等部队,公安军领导机构改编为总参谋部警备部(1958年底完成向地方公安部门的移交工作后,总参警备部撤销)。但在此时,公安军虽然已经决定撤销军种番号,但其部队编制和职能仍存在,部队的转隶关系还需要时间,而且参加国庆阅兵的公安部队早已经投入训练中,同时被撤销的防空军仍参加阅兵,所以最后决定公安军部队仍参加1957年度国庆阅兵式,这也成了公安军部队参加国庆阅兵的告别之作。

本年度的国庆阅兵规模比往年都要小,受阅总人数和飞机数量是新中国成立后历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

参加本年度国庆阅兵的部队虽然减少了,但其他程序并没有作大的改动,只是在由阅兵首长宣读命令的方式上作了首次大的调整。彭德怀认为,几年来国庆阅兵式上的命令内容多类似,许多话语基本雷同,今后的阅兵中不应再宣读这种程序化的形式主义公文,而改为讲话。9月,一向敢于直言的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军委会上说:“前几年国庆阅兵,沿用苏联的形式宣读命令。其实,没有什么命令的味道,而且阅兵也不必要发布命令,今年拟改为讲话。”他的这一意见早在去年就提出过,但未得到批准,今年他又坚持提出了这一建议,后报经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批准,原阅兵程序中延续了8年的“发布命令”改为讲话。

10月1日,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50余万人的大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8周年。

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天安门广场五彩缤纷。天安门城楼正中挂着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广场正南竖立着孙中山的画像,它的东西两侧红墙前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广场前1万名工人以红花作底、用黄花组成了“国庆”两个大字。它的东边排列着准备接受检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再东边及附近街道上排列的是参加节日游行的50余万人的群众队伍。

9时50分,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登上天安门城楼。这时,全场群众挥动千万支花束,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欢呼致敬。

这次隆重的纪念活动引人注目的不仅是受阅部队,还有近3000人的国外来宾在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上参加了庆典。在城楼上参加检阅的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匈牙利、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缅甸等国的客人,在观礼台上观礼的有应邀前来访问我国的50多个国家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帮助我国建设的专家。外宾很多,是今年国庆典礼上的一个特点。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我国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工作、劳动模范,民主党派和机关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海外华侨和各民族代表等1万多人。

上午10时整,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8周年大会开始。

编辑:宁波 来源:人民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