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阅兵旧闻:人民的胜利
[ 2009-08-27 11:50 ]

但是,如果离开了正确的军事路线,仅仅英勇顽强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还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在蒋介石全面进攻解放区的黑暗日子里,我永远忘不了撤退道路上一个老太婆的怨言:“我生平有两大恨”,她说,“一恨国民党进攻,二恨共产党撤退。”有的战士无法忍受感情的折磨,在地上架起机枪就不走了:“你们撤退吧!我死在这里也要拚掉国民党一个连!”但是中国人民要拚掉的不是一个连而是蒋介石的整个反动统治机构。而当时敌人不仅拥有四百三十万兵力,而且获得了美国五十九万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仅仅美械化的部队就有四十五个师。九万美军陆战队甚至配合蒋匪或单独进犯过解放军达三十次。不在一城一地得失,主动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在这坚定不移的军事指导原则下,人民在解放战争的第一年放弃了张家口、延安等一百四十一座城市。当时敌人好得意啊!“三个月至六个月全部消灭共军!”“在东北还没碰到个对手!”“把共军撵到长白山上吃石头!”……刚刚拿下张家口,第二天蒋介石就忙着开伪国大了,当起伪总统来了,而在内战前线所谓蒋军“王牌”的美械化“天下第一军”,一个连竟然敢单独进击几十里,一辆吉普车,也敢开出三五十里抓鸡吃。正在敌人兴高采烈的时候,人民解放军打了一连串的歼灭战,苏北七战七捷,出击陇海线,东北在初步发动群众以后,也开始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中三次出击松花江南,四次保卫临江,紧接着又展开了全线出击的夏季攻势。

打得敌人被迫放弃了全面进攻以后,华东解放军又以连续三个月的七次歼灭战粉碎了敌人对山东的六十个旅的重点进攻,数量上大大少于敌军的西北解放军,也以不稍间息的五个月的连续作战,粉碎了敌人十五个旅的另一个重点进攻。——“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力求全歼!”要实现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没有全体指战员坚忍顽强的战斗作风是不可能的。“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与连续作战,不让敌人喘息!”就在最黑暗的解放战争第一年中,解放军战士们用超人的肉体坚忍实现了毛主席的这一指导原则,“上级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死打硬拚,拚掉敌人凶焰,‘吃’掉敌人有生力量!”继续了红军光荣传统的战士们,就在从未经历过的连续运动战中歼灭了敌军一百一十二万人,打出了第二年全国规模的进攻阶段。千里跃进大别山,刘邓大军渡河,越陇海,向南京武汉间的反动统治心脏插进一把尖刀,英勇地吸引住敌人三十三个旅的大量兵力,陈谢,陈粟两路大军也全线出击。三路大军开辟了黄河以南,长江以北的中原广大地区的新战场,把战争引向敌人统治区。各内线战场,也先后出击,总计又歼灭了敌人一百五十二万人,解放一百六十四座城市,给第三年粉碎蒋介石反动军队主力的大决战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一连串的新胜利向人民解放军提出了一连串的新问题:缴获的武器多了,光会用步枪手榴弹不行了;打大城市要大炮坦克,有美国炮没有炮手还是建立不起强大的人民炮兵;战线深入敌人腹心地区了,没有火车汽车怎样供应前方?……现代化的大兵团正规化攻坚作战,这是中国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从农村转向夺取大城市的新问题。过去打游击,连长只要说声:“一排向左,二排向右,三排跟我冲啊!”——勇敢的指挥员就是漂亮的指挥员。现在,一个连打巷战,一个连长就要指挥冲锋枪组,手榴弹组,爆炸组,刺刀组,轻重机枪六○炮的火力组,要掌握第一突击队还要掌握第二第三突击队,还要密切联系炮兵,密切配合友邻连队,……当个团长师长更复杂,更困难了。——“掌握现代技术,学会大兵团正规作战!”东北最初的人民炮兵,就是在日寇遗弃的反苏“国防线”上,在北满严冬的深雪里搜掘山中拆毁了的零散敌炮,以连续六十昼夜的紧张工作组织起第一个重炮团。然后又摸索着操纵,摸索着发射,——放牛孩子出身的农民战士们就这样地变成了出色的神炮手,在四年攻坚战中出现了七发七中,而且炮炮都从一个洞打进敌据点的奇迹。前线需要大量弹药物资,铁道兵团就喊出“大军打到那里,铁道修到那里”的响亮口号,把铁路延伸到大战中的锦州城下。以后又跟着汹涌进关的百万大军,把铁路延伸到平津,……又跟着横渡长江天险,直捣蒋匪巢穴的大军修复了断绝十二年的平沪一线。……从长白山到珠江,从东海到西北高原,在两年中把全国铁路完全修通了。而在夺取城市的大规模攻坚战中,解放军也出现了一批批像刘梅村这样的英雄指挥员,他在四平攻坚战中曾经带领一个突击连队,在连续四昼夜的巷战中组织了五次攻坚战斗,从城边直捣守敌的军部核心工事,一直打到全连一百三十四个人伤亡了一百三十三个,最后一次他已经打得浑身十几处伤,身旁也只剩五个可以作战的伤员了,在满楼大火的混战中他仍能保持着指挥员应有的清醒和果决,把五个战士分成两组,分别控制一座大厅和一间楼房,创造了一个连一气夺取敌人一个团两个营和两个连踞守着的五个要点的战绩。

“要打什么仗,就学什么战术;缴到什么武器,就学什么本事!”解放军就这样地,在夺取城市的战斗中迅速学会了攻坚战术。就是当时炮兵比较缺乏的华北兵团,也能在六天中攻克华北重镇石家庄了。朱总司令咏石门战役的诗说:“从此不虑鬓毛斑。”我们从解放战争第二三年的陈列室里,可以看到人民解放军在洛阳、开封、四平、济南等战役中已经锻炼出一套相当完整的攻坚战术和经验,敌人所谓“吃不掉”“啃不烂”的重点防御也不灵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