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霸王别姬》
[ 2009-08-27 10:23 ]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海报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剧照

【影片资料】

彩色片

北京电影制片厂、香港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

导演:陈凯歌 原著:李碧华 编剧:李碧华、芦苇 摄影:顾长卫 主要演员:张国荣(饰程蝶衣)、张丰毅(饰段小楼)、巩俐(饰菊仙)

【剧情简介】

小豆子被母亲用刀砍掉了畸形的小指头后,送到戏班。在戏班里,举目无亲的小豆子遇到了大师兄小石头。从此,乐观、侠义、爽朗的小石头成了小豆子的偶像和保护神。

关师傅非常威严,每天严格地训练着戏班里的孩子们。一次,小石头放小豆子和小癞子出去,被师傅发现后,全体孩子受罚,小石头被打得头破血流。小豆子回来要替师哥受罚,引来师傅的痛打。被这场面吓坏了的小癞子跑出去上吊死了。从此小豆子和小石头形影不离。他们在太监府第一次合演了《霸王别姬》并得到很大的成功和赞赏。自此,在小豆子的眼中,自己就是虞姬,小石头就是霸王。他们在回家的路上抱回了弃婴小四。

成年后的小石头和小豆子(段小楼和程蝶衣)成了名角,合演的《霸王别姬》轰动京城。这时,日本已经开始侵略中国。段小楼认识了妓女菊仙,并要娶她。这深深地刺伤了程蝶衣。程蝶衣从专门“捧角”的权势人物袁四爷那里得到早年在太监府见过、并许诺送给小楼的古剑,送到小楼面前,宣布从此不再与他合作。在一次演出中,由于有人散发抗日传单,引起日本宪兵的搜捕,菊仙突然跑来告诉程蝶衣小楼被宪兵抓走的消息。为救出小楼,菊仙答应离开小楼;蝶衣也为此为日军演出。蝶衣见到被释放的小楼,却遭到小楼的怒斥。菊仙仍和小楼结婚了。由于看到世道不平和与蝶衣的失和,小楼决定不唱戏了。

几年过去了,蝶衣仍大红大紫,却更加孤独,并染上大烟瘾。小楼则是终日与人斗蛐蛐赌博。关师傅终于出面,痛斥兄弟失和的过失,兄弟重新走到一起。

抗日战争胜利了,在为国民党伤兵演出中,为保护小楼,菊仙流产,蝶衣被以汉奸罪逮捕。在营救中,小楼、菊仙想尽办法,典尽家产。正当人们焦急等待法庭判决时,由于袁四爷说情,法官出人意料地宣布蝶衣无罪开释:菊仙却误以为这是蝶衣早就勾结官府,来戏弄他们,从此对他有切齿之恨。其后,蝶衣再也无法演出《霸王别姬》。1949年初,小楼和蝶衣终于又登上舞台。袁四爷以“反革命戏霸”的罪名被判死刑。

“文革”开始了,小楼在巨大的压力下,同意揭发蝶衣的“罪行”。审讯的人却是小四,他已变成了“革命造反派”。斗争会上,蝶衣看小楼彻底背叛了自己,绝望中说出了菊仙的身世,多年的怨恨一泻而出。在造反派的追问下,小楼说他不爱菊仙。菊仙彻底失望后上吊死了。小四终于用蝶衣扮虞姬的头饰将自己装扮起来,不想门口已来了扫“四旧”的红卫兵。“文革”结束后,两位京剧老人在空无一人的剧场中,演出他们多年前演过的《霸王别姬》。当演到虞姬从霸王的剑鞘中拔剑自刎时,拔出的却是真剑,霸王惊恐地转过身来,虞姬倒在地上含笑而逝。

【影片鉴赏】

《霸王别姬》一片感情强烈,情节曲折,充满生生死死的戏剧冲突,并邀请几位大明星主演,具备充分的商业元素,但同时,却蕴含深刻的文化内涵,被认为“通俗中见斑斓,曲高而和者众”。国际影评联盟评委认为:“《霸王别姬》一片深刻挖掘中国文化历史及人性、影像华丽、剧情细腻”。

影片用中国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京剧艺术及其艺人的生活,有着人性的思考和人生存状态的表述,更通过几十年的时事风云,透射出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考。片中人物的人生经历犹如“戏梦人生”。人戏不分的程蝶衣不仅寄寓了导演的精神追求,而且显示了他对历史与文化的批判程度。从小豆子被母亲残忍地跺去多余的六指开始,便注定了这个人物被损害的命运。戏班把小豆子早就成名角儿程蝶衣,但程蝶衣在岁月长河中从未逃开尘世对他灵与肉的残害。这个几乎无缘进入真实生活的戏痴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被损害、被侮辱的宿命。用陈凯歌自己的话来阐释影片:“这不是一出历史剧,也不是讲京剧的兴衰。它是通过京剧演员的个人遭遇、命运变幻来看人生演变、世态炎凉。它基本上是一个人生故事,讲一个将人生与戏曲分开来的浪漫理想主义者的悲剧。这个人物如同追求爱情一般地献声理想和艺术。”

《霸王别姬》的电影形态,标志着陈凯歌开始走向艺术与商业结合的追求与探索。影片在延续人文思考的同时,也开始注重流畅的影像叙事和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可以说,《霸王别姬》是一部真正做到了人文与商业、艺术与娱乐相结合的影片。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