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创业》
[ 2009-08-26 09:22 ]

《创业》
《创业》海报

《创业》
《创业》剧照

【影片资料】

彩色片

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于彦夫 编剧:集体,张天民执笔 摄影:王雷 主要演员:张连文(饰周挺杉)、李仁堂(饰华程)

【剧情简介】

1949年秋,裕明油矿工人英勇护矿,迎接解放。青年工人周挺杉在地下党员华程的教育下,决心粉碎帝国主义的封锁,甩掉“中国贫油”的帽子。

十年后,周挺杉钻井队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创造了新的纪录,但中国还是没有甩掉石油落后的帽子。专家工作处处长冯超迷信洋人,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总地质师章易之被“贫油”论所束缚,无所作为。周挺杉对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不久,北方草原上几口油井喷油,周挺杉带领钻井队来参加会战。他和油田政委华程提出,要打破洋框框,走自己民族工业发展的道路,甩开膀子勘探,拿下大油田。已经是前线会战副指挥的冯超和章易之主张走老路。冯超用两面派的手法千方百计制造障碍。周挺杉和工人同志们响亮地提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起家,靠艰苦奋斗创业,与冯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油田会战的紧要关头,苏联修正主义背信弃义,断绝了油料供应,冯超又里应外合,制造了停钻和井喷事故。周挺杉在油田党委的领导下,揭露了冯超的历史和现行的反革命罪行,教育了章易之,终于为国家拿下了面积大、产量高的创业油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封锁,使我们的祖国基本上实现了原油自给,唱出了一首中国工人阶级战天斗地的正气歌。

【影片鉴赏】

该片以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石油会战为背景,反映了中国石油工业艰难多舛而又轰轰烈烈的创业史。以周梃杉为代表的石油工人,具有博大的襟怀、钢铁般的意志,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

影片以他们艰苦奋斗的史实为依据,真实地再现了创业时期的艰难和油田的风貌,为石油工人的豪迈壮举谱写了一曲颂歌。影片场面宏大、气势雄浑,是我国工业题材影片创作中的一部重要作品。它生动细腻地刻画了中国庞大的产业工人勤劳朴实的形象,他们既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也是民族气质的代表。由于社会政治原因,影片在阶级斗争中等方面的描写,也不可避免地带有当时的时代政治色彩。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