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李双双》
[ 2009-08-26 09:03 ]

《李双双》
影片《李双双》海报

《李双双》
《李双双》剧照

【影片资料】

黑白片

海燕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鲁韧 编剧:李准 摄影:朱静 主要演员:张瑞芳(饰李双双)、仲星火(饰孙喜旺)

【剧情简介】

李双双为人公正、正义感强,丈夫喜旺则胆小怕事、没有准主意。喜旺当记工员,双双鼓励他秉公办事。但他与别人工作时投机取巧,被双双揭发。李双双办事大公无私,被群众选为妇女队长。喜旺受人挑拨,又怕妻子当了妇女队长后更加管不住,便以离家要挟双双。双双心软了,但喜旺得寸进尺,提出约法三章,双双严词拒绝。喜旺真和金樵离家去搞运输。孙有夫妇瞒着女儿桂英为她在城里说了一门亲事,桂英却早与二春相爱,央求双双帮她回绝。孙有媳妇对双双破口大骂,喜旺正好撞到,认为双双管闲事太多,再度离家。秋收时节,孙庄生产队因正确地执行评工记分制度,社员生产积极性高涨,全庄喜获丰收。喜旺赶车回社,看到一片新气象,悔悟当初,放下架子回家与双双团聚。当夜,喜旺透露了金樵、孙有贪污运输费的事,他得意地表示自己没有参与。双双却批评对坏现象袖手旁观,喜旺深感惭愧,于是到金樵家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双双误会他又负气出走,知道真相后破涕为笑。从此以后,夫妻更加恩爱

【影片鉴赏】

影片把视角对准60年代中国农村普通农民的生活,以生动和娴熟的笔触,通过凡人小事,诸如常见的夫妇感情纠葛、评工分等农村生产队中极为平常的新旧两种思想的矛盾冲突,展示了新的社会内容,塑造了李双双这一光彩照人的银幕形象,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李双双性情倔强,心直口快、泼辣温淳、刚毅热情、敢于坚持原则,同时又有中国妇女善良、勤劳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新中国农村妇女崭新的精神风貌。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新人形象,李双双具有强烈的理想化色彩,可以说是那个年代时代理想主义、乃至乌托邦精神放大了的形象体现,是一种"人性乌托邦"。同时,李双双的性格也具有强烈的民间传奇性,被强化和放大了的民间文化及其喜剧精神使得影片超越了那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政治内容而获得了一种永恒的艺术魅力。张瑞芳的表演纯朴、自然、本色,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准确地把握了角色的基调,成功地奉献出一个独具风彩的艺术形象。李双双的丈夫喜旺淳朴、幽默且自私、狭隘,也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影片十分重视人物的语言造型,尽力使之朴素生动、切合人物性格、富有生活情趣和泥土气息,产生了很强的艺术魅力。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