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军事专家解读60周年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 2009-08-25 17:09 ]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大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今年的阅兵式看什么?怎么看?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崔向华大校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阅兵可以展现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国家的国威和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通过多个视角,今年国庆阅兵至少有十大看点。

一看国力军威

阅兵是一个国家最隆重的庆典,历来被认为是展国力、扬军威的最好方式。经过半个多世纪特别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建设,中国经济、科技、军事实力都得到全面提高。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既可以展示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又可以展示中国军队维护国家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信心,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二看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三次国庆大阅兵,刻下解放军发展壮大和共和国成长的每一步足迹: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受阅部队以步兵、骑兵为主,海军仅占方阵两排,空军只有十七架飞机,一万六千四百名受阅官兵中,技术兵仅占百分之三,武器装备大都是历次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

一九八四年国庆阅兵式上,三十五年前的“万国牌”已全部换为“中国制造”, “小米加步枪”被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海军、空军以及装甲兵、炮兵的方队大大增加,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露面震撼世界。

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百分之九十五的武器装备为国产新装备,高技术军兵种已成为主战力量,标志着解放军建设正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又经过十年高速建设与发展,可以预期,今年的国庆阅兵,解放军武器装备水平、整体作战能力和官兵素质都将有大幅度提高。

三看力量体系

一九九九年第十三次国庆阅兵,其参阅军种全、兵种多,规模之宏大、场面之壮观,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今年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也将是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体现,不仅涉及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而且有武警部队以及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还将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装备。本次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足以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精干合成、综合高效的建设成果。

四看武器装备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解放军发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装备,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武器装备是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的重要亮点和海内外关心的焦点,根据惯例,各军兵种先进的武器装备都将会有所展现。届时,坦克、战车、火炮、各种导弹以及空军的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直升机等武器装备都将一齐亮相阅兵场,肯定会有许多新型武器装备首次亮相,一批高精尖的常规武器和小型化非常规武器,包括歼十战机、新型主战坦克、远程火箭炮、无人机、洲际导弹等都有望在阅兵式上精彩亮相。

五看军容军姿

解放军新式军服是从二○○七年开始更换的,这套军服是解放军军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统的改革,适应军服向识别、象征、调节、防护等综合性、多功能、系列化方向发展的朝流,体现出中国军队威武庄重、阳刚俊美。

今年国庆阅兵将是解放军最新式军服的全景展示,必将令世人大开眼界。同时,整齐划一的参阅方阵也将展现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风采。1

六看特殊方阵

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三次阅兵看,每一次阅兵都会出现一些新的或特殊的阅兵方阵。

今年国庆大阅兵,除有传统的地面、空中方阵外,同样会出现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特殊方阵。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航天人可能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接受检阅;特种武装力量在军队反分裂、反恐怖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值得关注;由“八零”后甚至“九零”后担纲的女民兵方阵可能是特殊的一景;空中梯队编设也会有新变化,引人关注的是无人机和预警机是否编队。

各个受阅方队在人员选配上也有特殊要求,在去年抗震救灾等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队和官兵代表,估计将在阅兵式上接受检阅。

七看改革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国庆阅兵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创新,无论是阅兵式、还是分列式与以往国庆阅兵相比,都会在诸多方面进行变革,将集中从内容上、形式上、编排上、组织上进行创新。

八看制造工艺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制造工艺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武器装备不仅有优越的防护性能,隐身性、抗毁性及威猛的外观都较之以前有大幅度提高。

生产制造工艺水平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能力的体现,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红旗轿车将一如既往作为阅兵用车。据悉,红旗的HQE车型已经被定位于“元首级”座驾,其外观设计从整体风格到每一个细节,处处体现中国文化特色,蕴涵着中国式的尊贵。

九看协同能力

阅兵部队历来阵容庞大,涉及面广,组织协调困难,能否顺利实施阅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否具备了诸军兵种的协同作战能力。因此,这也是观看国庆阅兵的一个侧重点。解放军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和发展,诸军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指挥员及指挥机关特别是高层已具备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十看经济效益

今年恰逢金融危机,国家正经受巨大考验,政府需要将更多财政用于灾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因此,国庆阅兵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近年来,中国军队走“节约型”道路,注重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集约化。无论是阅兵整体的组织,还是相关的建设,都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实现节约,相信人们在观看了隆重热烈、鼓舞人心、充分展示出国威军威的阅兵后,一定会为经费投入数额之少而惊讶,这也将成为解放军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的一份最厚重的礼物。

编辑:宁波 来源:中新网(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