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一次参加国庆大典经历 成全家人努力工作动力
[ 2009-08-25 17:02 ]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国庆观礼,也是因为这个“偶然”,激发了他极大的爱国热忱,也激励着他和家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记者来到省会的金泰家园小区,见到了这位老人——武鸣岐。他虽85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焕发。

观礼证号码:

右一台第4621号

“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刚刚结束,为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全国总工会于9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了城市公社工作总结汇报会议。”武鸣岐说,他那会儿在石家庄市委城市公社办公室工作,代表石家庄市参加了这次会议。

1962年9月27日,为期7天的会议即将结束。此时,距离国庆节仅有短短的四天。与武鸣岐一样,其他参会人员都想参加国庆观礼。于是,大家写了申请,交到全国总工会。经过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研究,申请报给了当时的国庆筹备委员会。

很快,好消息传来了。9月29日,包括武鸣岐在内,参会人员均收到了一张观礼证和一封邀请信。“我的观礼证是右一台第4621号。”47年过去了,武鸣岐仍能迅速、准确地说出自己的观礼证号码。

“这是我们做梦都没想到的。”武鸣岐谈到当时的情景时,一连串用了“喜出望外”、“欣喜若狂”和“热泪盈眶”三个成语。毕竟,观礼台是为贵宾、外宾和劳动模范等准备的。

第二天,武鸣岐开始兴高采烈地准备服装和军用水壶等,翘首企盼国庆大典的到来。

两个场景终生难忘

一夜无眠

10月1日,武鸣岐早早起床,穿上自己最喜爱的深蓝色中山装。吃过早饭,坐上全国总工会机关的大客车,绕到天安门西侧的中山公园门前停下。然后,他们步行到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右侧的贵宾观礼台。

对号站好后,武鸣岐就开始盼着那一刻快点儿到来。

“上午十点整,周总理做了简短的讲话,然后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群众庆祝游行开始。”武鸣岐的思绪拉回了47年前的天安门广场,“我看到游行场面和毛主席时,特别激动,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两个场面。”

武鸣岐说,游行队伍沿长安街由东向西行进,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两个多小时后,游行活动宣告结束。这时,毛泽东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健步由东走向西,举手挥帽,频频向大家致意,而大家也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能在观礼台上观礼,特别是亲眼见到了毛主席,我感到特别骄傲、自豪和幸福!”说到这里,武鸣岐更加神采飞扬,兴奋不已。

国庆观礼激励全家人

10月1日晚上7时多,刚进家门,武鸣岐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全家10口人就把他团团围住,让他讲讲国庆大典的盛况。

“我跟他们说,如果详细讲,两个小时也说不完;如果简单说,概括起来只有8个字:惊喜、激动、自豪、荣幸。”武鸣岐说,惊喜的是能拿到国庆大典的观礼证,激动的是游行场面的壮观,同时也为自己能参加国庆大典而感到自豪和荣幸。听了武鸣岐的解释,全家人几乎异口同声:“我们也感到光荣呢。”闻听此言,武鸣岐立刻给家人提出了要求和目标:努力工作,报效祖国,为国争光,为家增容。家人频频点头表示赞成。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随着中国的逐渐强大,武鸣岐家现在已是四世同堂,整个大家庭有25口人,更主要的是,家人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他们当初的诺言:三人被授予部队的大校军衔,一人享受副军级待遇,两人享受国务院授予的终身特殊津贴。

编辑:宁波 来源:燕赵晚报(珊佳 杨琨 杨帆)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