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畅想国庆百年大阅兵:“机器战士”方队?
[ 2009-08-25 15:38 ]

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展望和畅想整40年后天安门广场上的阅兵式,它会给人许多的遐思和创意,对规划好我们这40年间的国家运程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斗转星移,岁月如歌。40年的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首先肯定地说,40年后的中国已是名列前茅的世界强国,但在那时,战争的危险不仅远未消除,发生在局部地区的武装冲突甚至还非常激烈,因而国家仍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武装保卫国家建设和国家主权、尊严和利益。因此,40年后的军队仍是国家机器的坚强柱石,是关系国家存亡的最后底牌,军队不仅不会衰亡,反而只会增强。“兵者国之大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重任在肩,外御强敌入侵和国家利益受损,内防枭雄兵变割据和政权被颠覆,尤其是在国家出现权力斗争、权力变动的情况下,军队起着锚锭的重要稳定作用,消除内乱,防止分裂,确保国家的稳定和统一。因此,可以肯定地说,百年国庆阅兵式仍然是庆典上的重头戏。届时的“大庆”将是空前的隆重,即使有战争或大的自然灾害,庆典只会改变一些方式。如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庆典大阅兵,受阅部队直接从莫斯科红场开向了战场,高昂的士气和空前的全民团结,促进了战争的胜利。

共和国百年北京阅兵,世界最关注的是中国将向世界展露何种气质和威严,尤其是会有什么样的高精尖武器展示。还是那座城楼,还是那片广场,但受阅的人民军队已经发生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庆典阅兵式,必将与共和国强大的国力与在世界上的崇高威望相匹配。

40年间:中国的近期军事战略目标,已经实现了祖国的统一,周边巩固;中期军事战略目标,实现了在国家利益区主持正义、在附近海洋拥有制海权、为国家资源之争做好了动武的准备;远期军事战略目标,实现了驱逐国家利益区内的异己势力,维护和谐世界,保障国家完成百年经济强国之梦。可以展望,百年中国的后40年,中国军队的未来之战显然不在本土,也不在自然地理上的边界、边境地区,而是在国家政治、经济利益区的势力范围“边界”上。国家利益的边疆区,在大战略谋划上已经由模糊走向逐渐清晰,建立起了利益区内自己的大框架游戏规则,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并把利益区由东亚延伸向远方。由此展望百年庆典阅兵式,我们将看到呈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将是一幅名至实归的盛世景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